九旬老人能叼起60斤砖块 为长寿组织研究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九旬老人能叼起60斤砖块 为长寿组织研究会
2010年02月03日 09:29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生不老是人类美好的愿望,人们寻找延年益寿良方的故事从古流传至今,一些学者还想从长寿老人身上找出长寿秘诀。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宁国新村社居委就有一个研究长寿的民间组织——由社居委的老人们成立的“百寿研究会”。 25年来,研究会讲述养生方法,增强老年人的体质;组织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在这个“百寿研究会”中,老年人不但长寿,还老有所长。

  老人为长寿,组织研究会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宁国新村社居委活动室看到:桌子上、地上铺满了红纸,满屋子弥漫着墨香,数十位老人正在挥毫泼墨为居民们义务写对联。记者了解到,这数十位老人都是“百寿研究会”的会员,每年到这个时候,他们都会自发组织写对联送给乡亲们。

  说起“百寿研究会”,这个民间组织可有些年头了。今年已88岁的陈正江老人是第一任会长,1985年,陈老刚退休不久,他和同是蚌埠老乡的刘培臣以及另外两位老人商议成立一个组织,“要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让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让老年人感觉开心,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 ”

  由于陈老是发起人,陈老最拿手的又是写百寿图,百寿也表达了老年人的愿望,所以这个组织便取了“百寿研究会”的名号。时间一晃过去25年,会长也换了三任,会员却由原来的4人发展到如今的20多人。

  参加百寿会,身体倍儿棒

  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五是“百寿研究会”的活动日。无论寒霜雨雪,社区里的老人们都风雨无阻,准时参加活动。“百寿研究会”的副会长穆浩勇说,入会14年来,自己对长寿的研究还真是颇有心得。今年已经83岁的穆老的养生秘诀是:“休息,生活,学习”。休息就是作息有规律,要经常锻炼,有病早治,无病预防;生活是要吃五谷杂粮,适合老年人的膳食,补得太好也不好;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了,穆老已经上了23年老年大学,还没有毕业。“学无止境,不断学习新知识,能预防老年痴呆症”,穆老开玩笑地说,自己原本咳唠唠的,自从1996年入会以后,现在几年都不需要报医药费,身体倍儿棒。

  别看年事高,绝技真不少

  “百寿研究会”不但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这里还真出了几位“有为老人”。比如陈老,他的百寿图仅一个“寿”字,就用百余种写法演绎,在老年朋友中很受欢迎。有一年,陈老在国外的孙女带了陈老的几幅“百寿图”回美国,这些“百寿图”引起了外国友人的兴趣,之后不断有美国友人到合肥求购“百寿图”,最高每幅价格达100美元。

  研究会里最长寿的当属谢田庄老人。谢老今年92岁,他也是锻炼练出好身体的典范。谢老的拿手绝活是口叼砖块,2005年他曾在两位公证员面前口叼起33.2公斤重的砖块,站立坚持了3.32秒。谢老还曾在全国老将田径运动会上夺得100米第二、铅球第四名。

  如今,“百寿研究会”的会员们都在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乐趣,“百寿研究会”的好风气还辐射到周边社区。记者采访时得知,这些都已八十岁高龄的老人们对生活充满热情,今天他们还将下乡写对联送祝福。 (安徽商报 高旗 王雁 祖春玲 马启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