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身患癌症笔耕不辍 耗时5年写《村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老人身患癌症笔耕不辍 耗时5年写《村志》
2010年02月25日 15: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瑞昌正在给大家讲解《村志》。
张瑞昌编撰《村志》的底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无极县彭村农民张瑞昌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凭借着对家乡的热爱,他耗时5年撰写了一本《彭村村志》,记录了彭村70多年的历史变迁。如今,张瑞昌虽身患癌症,但他依旧在默默地记录着村里的变化。

  2月23日,记者在无极县见到了一本名为《彭村村志》的书,该书记载了彭村的历史变迁、现代大事记、英烈榜、民间谚语、风俗习惯、方言特点等。另外,还有彭村抗日战争时期历史图片、彭村居民住宅位置分布图、各街道详细尺寸表、耕地分布图等,甚至还拍摄整理了彭村各时代住房图片、生产工具图片,可以说是包罗万象。

  随后,记者找到了该书的编撰者张瑞昌,他是无极县彭村的一位农民,今年61岁,只有小学文化。1984年,他开始担任彭村村委会秘书。谈起编撰《彭村村志》的初衷,张瑞昌说:“多年来,我一直担任村委会秘书,家里积攒了很多材料。2003年的一天,我看着家中这些日益变黄的材料,就想这些都是彭村的历史见证,不能让它们散失在我手里。于是,我就开始搜集整理编撰这些材料。之后,我又萌生了在有生之年为彭村整理、撰写一本书的念头,并开始深入了解本村的历史文化,风俗民情。”

  因为只有小学文化,张瑞昌在编撰《村志》时,感觉非常吃力,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广泛征求村民和专家的意见,数易其稿,终于在2007年编写出了厚厚的一本《彭村村志》。2008年,张瑞昌被诊断为贲门癌,并做了手术,还进行了7个月的化疗。面临病痛,张瑞昌没有放弃自己的工作,他依旧拖着虚弱的身体,为村里的事东奔西跑,并默默记录着村里的变化。

  据了解,《彭村村志》在2008年的河北省民俗奥运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并先后两次出版印刷。目前,张瑞昌仍在为本书编撰增补新近的材料,准备再版。(记者 祁鹏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