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姿色从提温祛寒开始 4方法恒久提温美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保持姿色从提温祛寒开始 4方法恒久提温美容
2009年12月03日 15: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气温下降,你是不是时常手足冰凉?而平时,你是不是时常小腹虚寒?

  传统医学认为,人体内存在着“血、水、气”,它们无限循环的状态被认为是健康的状态,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停滞现象,就会波及其他,影响整体的循环。而支持它们循环的就是身体的热度,如果体温下降,身体变冷,“血、水、气”的流动就开始减慢,就会引起包括美容方面的种种问题。

  体温偏低 容貌受损

  有专家称,近年来由于女性身体温度普遍低于正常温度,使体内脏器功能低下,水分代谢和排泄恶化,体内聚集多余水分,由此引发的正是包括脂肪堆积导致的身材臃肿变形,毒素堆积导致的面色无华、身体免疫力下降等系列问题。

  有的人脸色或苍白或青淤,就是因为身体体温偏低造成气血停滞、流通不畅,传统医学称之为“寒湿”重。脸上长痘和斑,是因为体内有“寒”毒,腰酸背痛、脚踝浮肿,也因为体内虚寒。体型松垮、虚胖,是因为血液不足,肾火不旺所致。

  提温祛寒 美容必达

  血气足是祛寒湿、提温美容的根本方法。

  专家认为,只有身体内血液充足,肾气就足,就能保证血液循环的通畅,全身就会感到温暖舒适;寒湿就无从立足,也就不会长斑长痘。

  (一)快速祛寒美容法——热疗法

  其原理不外乎“热则气至”、“气行则血行”、“气血得热则行”。

  1.热敷法:就是把一发热的物体置于身体需要改善的部位或穴位上,以使肌肉松弛,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从而起到温中及保暖的作用。如美容院使用的艾条温灸的方法,经络通过天然药用植物配方的灸炷点燃后,在身体相应的穴位上施行熏灸,以温热性刺激,通过经络腧穴的作用,以达到祛除寒湿、温补元气的目的。

  又如能量热石的课程。将热石放在水中加温,因为石头本身有聚温的特点,当能量石充满热能之后,借由美疗师的操作传导到人体,一股暖流即随着热石而流动,传达于身体深处,让身体得到彻底的放松。能量石疗法因为搭配以肉桂叶、百里香、杜松浆果等特调而成的精油,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冷的现象,血液回流会比较顺畅。

  2.热熨法:就是将药物或其他传导热的物质加热后包裹,放在人体一定的部位或穴位上,来回或旋转移动的方法。如美容院的热草药包局部热疗的护理,草药包所用的“馅”都是天然的中草药,如益母草、黄芪,作用在腹部,能够改善气血不畅、肠胃不适、月经不调、痛经闭经等。透骨草、红花等药材的结合,作用在背部、腿部,可以活血化淤、改善肌肉酸痛、风湿性关节炎等。

  此外,将双手搓热,熨于需改善的部位,手不热了再搓、再熨,反复多次,据说长期熨于面部可美容。

  3.热熏法:分熏蒸法与热灼法

  如用一些祛寒湿的草药熏蒸或泡浴、泡足,当热药液在皮肤或患处熏洗时,由于温热刺激,引起周身的血管扩张,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淋巴系统排毒。此外在美容过程中常用到的远红外线灯照也是同样原理。

  4.又如摩擦类的推拿手法和拔火罐等,都是靠热来强身健体的。  

  (二)恒久提温美容法

  1.有氧运动。运动生热,运动时,肌肉产生热量的比率上升,起到驱散寒湿的作用。即使走路,也能使肌肉收缩、扩张,使聚集在下肢的血液顺畅地流回心脏,促进身体所有细胞、组织的代谢,体温才能保持正常。现在的瑜伽、健身操等皆能同时温热身心。

  2.适当出汗。不论是运动后出汗、吃温热食物出汗,还是泡澡后微微出汗,都是祛寒提温的好方法。

  3.食物调理。多吃与自己寒热体质相反属性的食物,使身体阴阳调和,是保持正常体温的良方。生育后的女性大多属寒虚体质,要多进食韭菜、大葱、蒜、辣椒、姜、洋葱、苹果等阳性食物和根茎类如萝卜、马铃薯、莲藕、山药等阳性食材。

  4.心理调理。精神紧张阻碍了血液的循环,让身体变冷,导致脏器功能低下。脏器功能一低下,身体就会不适,心情跟着低落,心情的低落又会造成精神紧张,阻碍血液循环。所以,有效的心理或精神上的“排毒”能够神奇地“治愈”身体创伤。保持正面、积极的情绪,怀着感恩和开阔的胸怀,就会不断从外界吸收和积聚发热的能量,体温自然就会因能量的积聚而上升。

  背景链接

  2008年4月,一本来自日本的健康养生专家石原结实撰写的《病从寒中来》在中国热卖;而马悦凌撰写的名叫《温度决定生老病死》的健康养生书也应声而出。两位健康养生的专家似乎心有灵犀,相隔千里不约而同地提出相似的观点,并把提高现代人体温一事当作是当务之急。

  两位健康养生专家认为现代人体温普遍偏低的原因为:

  肌肉缺乏锻炼。充分的锻炼会因为身体参与肌肉锻炼消耗更多脂肪提供能量。肌肉是除了内脏器官和大脑之外主要的发热器官。肌肉和皮肤占体重的56%,肌肉保持静止时产生的热量为18%,运动时,可以达到90%,所以肌肉锻炼的缺乏,会使身体缺少一个最为强大热能生成器,使身体因为外界温度等因素的变化而降低。

  压力。竞争激烈,压力积聚,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这类紧张激素的分泌就会增加,导致血管收缩,血液循环恶化,最终体温下降。

  药物使用过多。化学药物的作用因人而异,有时出现出疹和呕吐等副作用,这些都是因为药物使身体寒凉,身体要将多余水分排出、升高体温的自然反应。同是用于止痛,西药使身体寒凉;而中医则着眼于发汗、利尿,使体温升高。

  逆自然而行

  A.长时间吹冷气

  夏行冬令。天热时,OL们习惯吹着冷气坐办公室。外出天热上班时,身体也在“出其不意”间迅速被迫适应突降的温度,使体表温度迅速降低。当人处于低温环境中,低温会通过神经中枢提醒人体体温调节,收缩皮肤血管,减少皮肤部分的血流量,从而减少皮肤的散热。但是人体调节温度的能力是有限度的,温度骤降或是在低温中待得太久,身体产生的热量无法及时补充散失的热量,令体温下降。而且夏季人们的汗毛孔都是张开的,常吹空调令寒湿直接侵入体内。

  B.持续食用反季节、冷鲜果蔬

  不同的季节生长的果蔬温寒特性不同,依季节而调和人体体质。但现在冬行夏令,冬天最需要温补之时却常食用夏季寒凉的果蔬,终使体质变寒。

  又因为,蔬菜水果平时为保新鲜和保持营养,人们习惯将蔬果储存在冰箱里,并生鲜食用,此时“缓冷”时间不足,常食用这样的果蔬,会让身体变冷,体温降低。如果吃完后努力锻炼身体以提高体温,通过出汗和排尿把寒湿排出体外,又另当别论。(陶小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