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吃水果减肥不可取 营养摄入不均损害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只吃水果减肥不可取 营养摄入不均损害健康
2009年07月06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盛夏来临,大量水果纷纷上市,很多人为了快速减肥,大量吃水果,但不吃主食。专家认为,单靠多吃水果减肥,不注重其他食物的摄入是不科学的。

  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贾健斌指出,水果中可含80%甚至90%的水分,还有部分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同样重量的水果所含的能量比谷类和鱼、禽、畜肉、蛋等食物要低得多,仅约相当于谷类的1/4或肉类的1/6或1/8。所以,在适当增加水果摄入量的同时,减少谷类和动物性食物的摄入,是可以减少总能量的摄入的,在能量消耗不变的情况下,有一定的减肥效应。

  但是,有些年轻女孩为了快速减肥,大量吃水果,但不吃主食,采用所谓的饥饿方法减肥是错误的,会造成营养素摄入不平衡,营养不良。

  贾健斌认为,科学的减肥原则应该是在保证营养平衡的前提下,适当减少能量的摄入,同时通过运动来增加能量的消耗,减少能量的积累和增加体内脂肪的消耗。

  谷类可以提供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和一定的膳食纤维,膳食要以谷类为主,每餐都要有一定量的谷类食物摄入,既保证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的摄入,也保证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每人每天应吃谷类的量在300克至500克;还要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等动物性食物(平均每天控制在100克至200克),以保证一定的能量和优质蛋白质及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

  在保证“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的原则的同时,多吃蔬菜和水果是有利于减肥的。蔬菜和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食物体积,产生饱腹感。蔬菜每天应摄入300克至500克,同时还可吃水果200克至400克。

  除注意平衡膳食外,还应每天保证一定量的运动,以消耗过多的能量。运动的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快走、跑步、游泳、爬山等均可。(杨进欣)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