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选儿童玩具需谨慎 毛绒玩具藏污垢高档货难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挑选儿童玩具需谨慎 毛绒玩具藏污垢高档货难修
2009年05月31日 17:02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一”儿童节将至,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为孩子精心选购各种玩具。有关部门提醒大家,为孩子买玩具时一定要谨慎挑选,在为孩子送上快乐的同时,也送上一份健康和安全。

  毛绒玩具藏污垢

  近日,记者对我市一些儿童玩具市场做了调查后发现,纯粹没有任何文字标识的玩具非常少见,而一些玩具的包装盒上非常明确地标注了有关文字信息,但是清一色的外语标识让购买玩具的市民看了也看不懂,有标识等于没有。

  记者在一家玩具店看到一位市民正在挑选玩具,他拿起一个玩具车问老板:“这是哪里生产的?”老板看到盒子上都是英语,回答说:“我也看不懂,我也不知道。”

  记者在一些玩具店里发现,很多毛绒玩具都没有任何包装,也没有相关的标识内容。孩子都喜欢抱着毛绒玩具,玩具与孩子的口、鼻接触比较频繁。而毛绒玩具的填充物若不合格,很有可能产生诸如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严重的还会引起支气管痉挛、咳嗽甚至哮喘等。毛绒玩具没有包装就摆放在货架上,容易吸取灰尘等污物,对孩子的健康非常不利。

  玩具维修令人愁

  很多家长为了孩子开心,常常斥“巨资”购买高档玩具。但这些高档玩具一旦损坏,商家不会负责维修,市民也很难找到其他维修的地方。正在一家玩具店里挑选遥控直升飞机的李先生对记者说,一个月前他花600多块钱给儿子买了一架遥控直升机,不到一个月,孩子玩的时候飞机掉在地上摔坏了,他找了好多地方,也没有找到一处能修好玩具飞机的。实在没办法,他只好带着儿子又来买了。

  玩具是否会给孩子带来危险一直都是家长们所关注的问题,记者在玩具商场里转了一大圈,没有发现能发射塑胶子弹的玩具枪和金属制玩具刀,一店主说:“射弹玩具枪和金属制玩具刀现在不让卖了。”对于这一现象家长们拍手叫好。吴先生说,能发子弹的玩具枪孩子玩起来太危险了,现在不卖这种玩具了真好,自己也不用担心孩子被别人弄伤了。

  质监部门应加强监管

  日前,记者就儿童玩具质量、卫生等问题向省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进行咨询时,该局监督处一名工作人员称,玩具的质量、卫生是否合格,认证过程非常复杂,但如果在我市儿童玩具市场发现不合格玩具产品,将会立刻停止销售。当记者详细询问该如何对玩具质量进行有效监管时,对方却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有关专家提醒大家,为孩子购买玩具一定要谨慎挑选,注意包装盒上必要的标识内容是否齐全明确,首先要保证孩子的安全健康,其次根据孩子的年龄、志趣爱好选择合适的玩具。同时,家长们也呼吁质监部门能切实负责,认真对市场上销售的儿童玩具进行及时有效地监管,避免因玩具质量不合格而造成损害儿童身心健康的事件发生。(杨方文 卓发江)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