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鼓励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 溺爱剥夺自立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父母应鼓励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 溺爱剥夺自立性
2009年07月24日 16:2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 唐记华博士

  常在学校门口看到这样一幕:白发苍苍的奶奶一手帮孩子提着沉重的书包,一手拿着早餐,一路小跑跟在快要迟到的孩子后面叫着:“再吃两口吧!”或是孩子哭吵着对送他上学的妈妈说:“都是你不好,老师说今天要我们带小熊来,你怎么给忘了……”

  也常听父母们抱怨,现在的孩子为何老是丢三落四?上学时,不是忘记带书本就是忘记带文具。

  其实,孩子不是天生懒惰的,勤劳类似于一个好习惯,勤劳习惯的培养要从小就开始,让孩子知道该自己做的事情,父母不能代劳。

  然而,现在许多家长包办了孩子的一切,父母和孩子基本达成这样的共识:孩子只负责学习,其他一切都由父母包办。如果孩子想帮大人干点什么,大人便会说:“把你的学习抓好。”学习好了比什么都强。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成为自己事情的局外人,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有人为他料理,他根本不用动手,也无须动手。

  对孩子照顾得越周到,孩子越没有责任心,越不知道怎样料理自己的事情。有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孩子,每天早晨,妈妈几次催她起床,她总哼哼叽叽:“再睡一会儿。”如果真迟到了,她又会抱怨父母不把她拽起来,害得她被老师批评。父亲决心换个办法,他告诉女儿:“上学是你自己的事情。从明天开始,该几点起床你调好闹钟。如果闹钟响了你还赖被窝,你就赖吧,一切责任自负!”父亲心中有数:孩子跟父母撒娇,在老师、同学那里还是很在意自己形象的,岂敢总迟到。果然,第二天早上闹钟一响,女儿腾地跳下床来。从那时起,女儿早晨起床再也不用催了。

  由此可以看出,孩子的潜力很大,可以做很多事情,只是因父母的溺爱剥夺了他们自立的能力。

  孩子是一张白纸,家长应从点滴做起,鼓励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动手能力,有利于孩子将来面对复杂的工作,在未来的生活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