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高烧易引惊厥 须及时清理口腔分泌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婴幼儿高烧易引惊厥 须及时清理口腔分泌物
2009年10月29日 12:17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个月至6岁儿童

  易高热惊厥

  不少读者打来电话咨询孩子发烧需注意什么,专家提示6个月—6岁年龄段的患儿要格外注意,“一旦体温骤升至38.5℃至39.5℃时就要警惕高热惊厥。”尚主任表示,家族中有惊厥史的、既往有抽搐史的孩子比较可能发生高热惊厥。

  一般来说,低于38.5℃的发热并非坏事,这是机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而一旦体温继续升高,小儿就会耐受不了,所以一旦发热还是应尽快将体温控制在38℃以下。首先要服用降温药,并用冰块或酒精擦拭额头、身体,给予物理降温。

  如果孩子已发生惊厥,家长一定要镇定,注意保持孩子的呼吸道通畅,及时清理口腔内的分泌物、呕吐物,以免吸入气管,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复杂型惊厥应立即送院诊治。

  精神头好

  就没大事

  根据尚主任的临床经验目前因感冒发烧前来就诊的,每天差不多有两三千人,这其中八九成是病毒性感冒,其次是支原体感染,合并细菌感染的只有一小部分。病毒性感冒具有自愈性,健康的青壮年不用药物也会在一周左右康复。

  尚教授的治疗观点直接明了,对于6岁以下的儿童和小儿,他坚持在家观察、适当用药的原则,不主张生病就扎针。“发烧、打喷嚏的宝宝,一旦用药后退烧、精神头很好,家长则不必过分担心,多数属于病毒感染、没大事;相反,用药退烧、精神头不好,则考虑支原体和细菌感染。而对付支原体和细菌就必须要扎滴流。”尚云晓主任认为,家长学会观察宝宝的病情变化相当重要。

  没必要一感冒

  就扎滴流

  在接听热线的过程中,不少读者询问扎什么针好的快,尚主任几次指出了市民这样一个误区,认为感冒了扎滴流最见效,其实这是没有根据的。“只有确定为细菌感染才有必要打抗生素,而病毒感染是没有特效药的。”尚主任在临床中也发现,不少患者就诊时主动要求扎滴流,一些父母更是屡屡“建议”医生给孩子扎针。

  其实诸如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口服药就可以了,一些家长认为“扎滴流才能治病”的观点是错误的。感冒不严重却非得在医院扎滴流,很可能由于医院内病人相对集中造成交叉感染。

  发热3天

  不必急看病

  “单纯性发热,温度在38.5℃以下,3天以内不急于去医院就诊。”尚教授开门见山,3天一般来说可以视作去不去医院的分界线。而居家观察期间患者尤其是患儿家长要时刻关注感冒症状,一旦孩子出现反复咳嗽、有咝咝声像拉风箱时,就应考虑是否为感冒引发了哮喘,特别是一些过敏性体质或有家族过敏史的患儿,极易错把哮喘当成肺炎延误了治疗。

  尚主任也通过本报提醒广大市民,感冒最重要的还是注意多喝水、多通风、多休息,除了这三“多”还可以服用一些提高免疫力的食品和药物。(李靖 左微 李双琦 赵小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