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美国最差妈妈” 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借鉴“美国最差妈妈” 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
2009年12月16日 14:5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让9岁儿子独自坐纽约地铁,提倡要少管孩子,Skenazy女士被评为“美国最差妈妈”。她的言论“让孩子发挥智谋才能让他更成熟”则引发了一场关于“家长过度保护症”的讨论。

  不宜让小孩自己乘地铁

  虽然赞同Skenazy女士让9岁孩子独自乘地铁的做法,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刘翔平教授认为,这种做法并不适合国内,例如北京上下班高峰期地铁和公交车很拥挤,成人挤车都很难,何况9岁的孩子。只有在家距离校园较近、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家长才不必亦步亦趋地接送孩子,让孩子自己走不失为锻炼孩子自主能力的方法。

  从身边家务做起

  刘翔平还指出,让孩子适当参与家务劳动能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增强责任感,否则孩子会觉得事事由父母包办是很自然的,在家长的过度保护中孩子还会形成依赖,最终导致孩子丧失掉全部的独立性。因此,建议家长先从安全系数高、风险小的身边小事开始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比如自己的衣服自己洗、收拾房间、管理自己的零用钱、买礼物计划等。(夏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