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早熟孩子不断增多 医生:光照过度也易催"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性早熟孩子不断增多 医生:光照过度也易催"熟"
2009年07月14日 15:51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儿童肥胖、早熟和身材矮小成为儿童内分泌科的热点,专家介绍,这些都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出现的疾病。 那么,儿童性早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又该如何防范和控制呢?

  查找性早熟“元凶”

  记者在交大二附院儿科看到,一位母亲领着一个4岁左右的女孩,妈妈担忧的告诉医生,给孩子洗澡时发现她的两个小乳房隆起来了;同时,还有一位9岁女孩,突然来月经了,吓得不知道该怎么办好……这些情况正常吗?儿科教授肖延风介绍,像这些情况都属于性早熟。所谓性早熟,是指男孩10岁之前,女孩8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分为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性早熟的孩子青春期提前出现,女孩出现乳房发育,甚至阴毛和月经出现,男孩有睾丸、阴茎增大、阴毛出现等。

  肖教授表示,近年来,性早熟的孩子不断增多,其影响因素主要有: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 现已证实,人参、蜂王浆、花粉、鸡胚、蚕蛹、增高素等均存在较多性激素,甚至有促性腺激素样物质;环境污染,洗涤剂、农药及塑料业制造厂向环境排放有害物质及其分解物质,自然界产生了一系列的环境雌激素污染物。另外,光照过度容易让孩子睡眠紊乱,使卵细胞提前分泌,导致早熟现象出现。

  抓细节 远离性早熟

  近日,记者在交大二附院儿科门诊处了解到,性早熟的孩子并不罕见,前来就诊的性早熟的孩子几乎每天都有,而且女孩的就诊比例明显高于男孩。肖教授表示,性早熟将严重影响儿童的心理和体格发育,应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 性早熟患儿在早期,由于性激素提前大量分泌,此时生长速度比同龄同性别儿童明显加快,身高明显增加,而且骨龄比实际年龄提前。但是由于性激素的刺激,使骨骺提前闭合,生长早期停止,导致成年最终身材矮小。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性早熟表现,应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

  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王敏主任提醒家长,远离儿童性早熟,可以从日常饮食和生活细节抓起。油炸类食品,如炸鸡、炸薯条、炸薯片、速成禽肉类,反季节的蔬菜和水果等食物要少吃,因为高热量会导致肥胖、体内脂肪贮积,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此外,大补类药材,如人参、黄芪、桂圆干、冬虫夏草、当归、声称能使孩子“更高更壮”的儿童口服液和补剂等些一定要避免给幼儿食用,口服液中可能含有激素成分。

  另外,专家建议家长,化妆品应给孩子使用儿童类的护肤品,大人用的化妆品也含有激素,应避免混合使用。睡觉时尽量别开灯,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还要避免电脑等其他光照刺激等。(成程 程静)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