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我隔离应保持房间通风 不与家人同桌吃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在家自我隔离应保持房间通风 不与家人同桌吃饭
2009年06月10日 10:2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北京确诊的第14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患者在京期间,不仅未按要求进行自我居家观察,相反却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导致多名密切接触者需集中进行医学观察。随着《北京市甲型H1N1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工作方案(试行)》的出台,不少感冒咳嗽的市民都自觉在家进行自我隔离。那么,普通市民在出现感冒症状时,在家自我隔离需要注意什么呢?

  最好单间隔离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办主任李晓梅告诉记者,如果患者出现感冒咳嗽,在家自我隔离时最好单间隔离,同时要经常给房间开窗通风换气。

  北京市卫生局出台的《北京市甲型H1N1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工作方案(试行)》也提醒市民,居家医学观察期间,被观察对象应拥有独立房间。日常生活应与家庭其他成员完全分开,室内具有良好的通风条件,室内空气与外界大气直接交流。室内污染空气采取开窗通风的方式,自然净化。禁止使用中央空调。室内污染环境表面使用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00毫克/升)擦拭消毒作用10分钟。

  自我隔离者每天早晚应量一下体温,并进行书面记录。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以及其他身体不适症状,应立即联系指定医院。

  不要和家人同桌吃饭

  很多人虽然非常自觉的在家自我隔离,但依然和家人同桌吃饭。李晓梅表示,由于甲型H1N1流感的安全距离为两米,所以自我隔离者不宜和家人同桌吃饭,应独立进餐,独立使用生活用品、用具,不要和家人共用。

  餐具用后必须消毒,可以将餐具煮沸或蒸100摄氏度不少于15分钟,或者选用含氯消毒液(500毫克/升)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冲净。

  在家自我隔离的人还要尽量减少与家人接触的机会,与家人接触的时候必须戴上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应使用面巾纸遮掩口鼻,如果情急之下找不到面巾纸,可以用衣袖遮掩口鼻,切不可用手遮挡。同时要用洗涤剂和流动水洗手,或采用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除了自我隔离者之外,家人也需了解一些流感知识,和隔离者接触时最好戴上口罩,接触后要立即洗手或进行手消毒,在洗手前不要摸鼻子或抠眼睛。李晓梅还提醒,如果家有感冒患者,家人可以服用一些清热解毒的汤药,来预防流感。(记者 夏文)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