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易心火旺盛 食疗选择败火最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夏季高温易心火旺盛 食疗选择败火最安全
2009年06月10日 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持续的高温天气使人“闹心”,心火旺盛易造成情绪急躁,失眠,踏不下心来去干工作。如何缓解夏日的火气呢?张声生说,“很多人发现自己上火了,就去药店随便买去火的药服用,我们是不推崇的。因为上火分实火和虚火,普通人很难分清楚,如果不对症吃药,会出现实实虚虚,实者更实,虚者更虚。”

  张声生建议,对于普通人来说,去除“上火”最安全的方法是食疗,不仅有益身体健康,而且能防病。

  巧吃水果避“火”

  夏天的水果多属于寒凉性的,比如梨、西瓜、荸荠、苹果等。所以,热体质人群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寒凉性的水果。但是,对于脾胃虚寒者,寒性水果不能多吃,否则反而对身体有害。比如西瓜具有解暑清热的良好作用,但对于脾胃虚寒者,过食则容易产生腹泻等。同时,进食水果也要考虑到自己是否有基础疾病而分别对待,比如,苹果味道甘甜,具有止泻、通便、助消化的作用,经常吃可以使肌肤白嫩。但由于其中含有丰富的糖类和钾盐,食用过多会有损心、肾健康,像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炎及糖尿病患者都不能多食。

  而像梨、柚子等水果,具有止咳、化痰、润肺、助消化的作用,但多吃却也能造成肠胃紊乱,有胃病、胃寒的人不宜多吃。 气虚、脾虚的人在选择香瓜、梨和香蕉这几种冷性的水果时也要特别谨慎。肠胃功能不好的老人和孩子,不太适合多吃寒凉水果,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在午饭后、晚饭前,少吃一点,一定不可过量。

  以“苦”灭“火”

  张声生指出,中医所讲的“苦寒”食品多是苦味食品,但并不都是味道发苦的食品,主要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苦瓜、莴笋、丝瓜、苦菜、芹菜、苔菜等。在夏天多吃一些,能够起到增强食欲、促进消化和清凉败火的作用,而且像苦瓜等食品中含有的苦味,还能泄去心中烦热,排除体内毒素。

  张声生建议,大多数苦味蔬菜最好的吃法还是凉拌,拿苦瓜来说,凉拌的方法能够很好地保留苦瓜中所含有的维生素,如果用清炒的方法,会使这些维生素在清炒的过程中大量丢失,而且清炒后油的含量比较高,人们食用后会摄入较多的油脂,不能起到清凉败火的作用。

  张声生提醒,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吃苦,像体质比较虚弱的人不宜食用。一般来说,老人和小孩的脾胃多虚弱,不适宜过多地食用苦味食物。

  喝点消暑汤

  夏季天气炎热,人容易出汗,要给人体消暑降温,张声生建议可以喝一些消暑汤,如山药绿豆汤、冬瓜排骨煲、百合绿豆汤等。

  山药能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提升肌肤保湿功能并改善体质。绿豆有很好的洁净、保湿效果,绿豆特有的保湿成分及矿物质,可以给皮肤供给充足水分,有效强化皮肤的水分保湿能力,绿豆还能够改善色斑、清热解毒,能够维持皮肤弹性。百合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如矿物质、维生素等,能使机体抗疲劳能力增强,同时能清除体内的有害物质,延缓衰老。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