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趴桌午睡患重度眼疾 医生:宁可"打地铺"休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白领趴桌午睡患重度眼疾 医生:宁可"打地铺"休息
2009年07月13日 15:0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医学指导: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门诊部主任达四平教授

  “医生,我的视力怎么几天之内就变得这样糟糕?”

  昨日,一家文化公司的编辑李建平在朋友的搀扶下,捂着双眼向新桥医院门诊专家求助。经医生诊断和问诊后认为,李建平可能是长期趴在办公桌上午睡,致其诱发重度眼疾。

  双眼莫名红肿

  昨日上午,记者在医生办公室看见,李建平的一双眼睛肿得像水蜜桃一番,还不停流泪。李建平称,其实他的眼睛一向视力很好。

  李建平称,他刚从哈尔滨回重庆,应聘到江北区一家文化公司做编辑。他称,他有午睡的习惯,由于公司没有休息室,每天午饭后,只得趴在办公桌上睡觉。每次午睡醒来,除了四肢麻木不堪外,还感到头昏耳鸣。一周左右,眼睛开始干涩起来,只要一眨眼,感觉面前金光闪闪,进而眼角发炎红肿,畏光流泪,视力也越来越模糊。

  “开始我还以为是水土不服,并没有在意。”李建平告诉医生,随后眼睛越来越难受,最后双眼发痒,开始红肿,视力也一天比一天差,消炎止痒的眼药水根本不起作用。

  趴着午睡惹祸

  医生对李建平的眼睛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发现他的眼睛角膜发炎十分厉害。另外,因为午睡时把手背当作枕头,导致视神经受到严重压迫所致,影响到视力。

  “这类患者并不少见。”门诊部达四平主任称,有午睡的市民达三成,其中高达80%的人由于睡姿不当、睡眠时间失度,没有起到午睡效果,而出现类似李建平这种症状。近段时间,几乎每天都会遇到这类患者。

  达主任解释称,炎热的夏季正午时分,因人体血液循环等发生变化,人们常常感到提不起精神来,健康的午睡能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但是,中午是一个人血液循环最快的时候,伏案午睡和坐着打盹都会减少头部供血,致人醒后出现头昏、眼花、耳鸣等大脑缺血缺氧症状。更有害的是,大多人习惯用手当枕头伏案午睡,除导致眼球受压,诱发类似小李一样的眼疾外,还会压迫胸部,影响呼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诱发其他疾病。

  新闻面对面 “打地铺”都比“趴桌”强

  记者:常见的不良午睡姿势有哪些?会带来哪些不良后果?

  达主任:最常见的就是趴在办公桌上或蜷缩在椅子上睡觉,这些姿势都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通,出现四肢发麻、头昏眼花等症状,时间长了,还可以引发脊柱弯曲,出现腰肌劳损等。趴着睡觉导致视神经受压迫,时间长了,会引起眼睛干涩等不适症状,严重的会类似小李一样,如不及时纠正,将导致视力终生损伤。蜷缩姿势,会导致头部血液供应不良,不利于肠胃的正常蠕动,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的人,会加重冠状动脉病变及胃肠消化负担。

  记者:怎样的午睡姿势才最科学?

  达主任:午睡姿势应平躺仰卧或侧卧为佳,整个人体能伸直最好,最好有枕头。特别是上班族,由于不具备这些条件,即使铺几张报纸“打地铺”躺一会儿,垫上衣服或以其他东西当枕头,也比趴在桌子上或缩在椅子上睡觉好。

  记者:午睡的时间长短、通风环境有无讲究?

  达主任:午睡一般以半小时为宜。时间太长,人体会进入深度睡眠状态,醒来后会感到头昏等不适。入睡后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大,易患感冒或其他疾病。因此,午睡时最好将空调调至28℃左右,不要裸腹睡,不让空调电扇直接吹着身体,腹部盖点毛巾被或被子,以防凉气乘虚而入。

  记者:还有那些午睡禁忌?

  达主任:油腻食物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忌午睡前不吃油腻食物,或吃得太饱,从而影响午休质量。人在睡眠中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会减退,忌随便在走廊上、树阴下、草地上、水泥地上就地躺下就睡,也不要在风口处睡,否则会引发其他疾病。午睡醒后,应轻度活动,喝一杯水,忌马上从事复杂和危险的工作。 (黎奎)

  小贴士 四种人不太适合午睡

  一、65岁以上或体重超标20%的人,午睡会增加血液黏稠度,易引起血管堵塞。

  二、血压低的人,午睡时血压会相对降低,会致血压低的人呼吸更困难。

  三、脑血管变窄而经常头晕的人,午饭后大脑血液会流向胃部,血压降低,大脑供氧量减少,很容易因大脑局部供血不足而中风。

  四、失眠的人,午间最好做些轻松的事情,如听音乐等,使自己出于放松状态。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