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质量不高可自我按摩 每天六步骤催眠安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睡眠质量不高可自我按摩 每天六步骤催眠安神
2009年07月13日 16:5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访专家 广州体育学院康复中心主任 李南生

  现代人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往往睡眠质量不高。专家认为,在睡前除了喝杯牛奶,做一些放松的活动,如听音乐、看书等促进睡眠外,还可做做自我按摩,有助于安神催眠。只要持之以恒如法操作,能提升睡眠指数。

  1、抹额

  两手指曲成弓状,第二指内侧紧贴着印堂,从眉间开始向前额两侧抹压,做40次左右。

  2、搓手浴面

  先将两手搓热(或在手里涂上润肤霜),然后快速分开,随后掌心紧贴前额,至面部(包括眼、耳、口、鼻),向下轻揉按摩直到下颌,连续做10次。

  3、按揉风池穴

  以两手指罗纹面,紧按风池穴部位(位于颈后枕骨下两侧凹陷处),用力旋转按揉几下,随后按揉脑后,做30次左右,以有酸胀感为宜,此法能对安神催眠十分有效。

  4、按摩耳廓

  人体躯干和内脏在耳廓均有一定的反应部位,按摩耳廓有助于调节全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按摩耳廓让人感觉很舒适,眼皮很容易下沉哦。

  5、拳叩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是保健强壮的要穴,按此穴位有健脾和胃、消积化滞、调理气血、通经活络、扶正培元的作用。它在膝盖骨外侧10厘米处,睡前用拳对此穴进行轻轻的叩打,直到有酸胀感即可,将有助于早入睡。

  6、泡足踏石摩足心

  热水泡脚一向被中医认为是很好的保健方法。我国甚至有一句古话,叫做“热水洗脚,胜吃补药”。取一些小鹅卵石铺在水盆底,倒入温水,泡足踏石20分钟。这样做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消除疲劳,尤其是对脚部,泡完热水之后,再对足心的涌泉穴进行按摩(涌泉穴是肾经的井穴,位于足底中线前1/3处,具有清热开窍的作用),按这个穴位能有助于睡眠。(张华)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