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动坐姿懒散 白领打喷嚏咳嗽也能“闪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久坐不动坐姿懒散 白领打喷嚏咳嗽也能“闪腰”
2009年07月17日 16:0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医学指导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 张静主任

  很多白领一个简单的活动就可能“闪腰”,如弯腰、取物、洗澡、如厕、咳嗽、打喷嚏等小动作,这与白领工作和生活就坐不动,坐姿懒散有关。

  所谓闪腰,即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急性腰痛。持续保持一种姿势,腰肌长时间集中负荷,周围腹肌、背肌很容易疲劳。在这种状态下,突然做相反方向动作,处在疲劳状态的肌肉力不可支,就容易被拉伤,甚至扭伤关节。长时间以固定姿势保持不动,整天坐在电脑前面的白领,腰肌得不到活动,时间一长会僵直,到了下班时间突然起立或弯腰,这正是闪腰最容易发生的时候。因此,在写字楼里经常伏案工作的人活动身体时要多加小心,动作应轻缓一些,预防闪腰。

  一旦发生“闪腰”, 患者应尽量避开疼痛发生时的角度或姿态,最好睡木板床,下面加一条垫被。也可用冰袋冷敷以减轻疼痛。一旦稍稍可以行动时,就应尽快去医院,以免隐藏急性腰病或其他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贻误治疗。只要没留下麻痹感,属于一时性闪腰,通常不会有大碍。患者注意卧床休息,配合消炎镇痛药物、神经营养药物治疗。物理治疗能有效地改善腰部僵硬感,如微波或超激光、干扰波等,在“闪腰”急性期效果显著,特别适合年老体弱、药物胃肠反应较大的患者使用。(洪钟源医师)

  白领预防“闪腰”要点:

  1.尽量减轻腰部负担。

  2.避免猫腰和弓形弯曲。

  3.避免久坐不动,勿长时间保持某种姿势不变。

  4.洗脸、拾重物时不要突然弯腰或起身。

  5.锻炼腰部肌肉,提高其柔韧性。

  6.适当运动,避免肌肉僵化。

  7.加强腹、背肌肉锻炼。

  8.多做伸展运动,提高肌肉和关节的灵活性。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