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室色调冷男主人不爱回家 颜色阴阳平衡助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卧室色调冷男主人不爱回家 颜色阴阳平衡助眠
2009年07月23日 10: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卧室是居住者休息睡眠、补充能量的地方,在室内布局中属于私人空间。无论是主卧室、子女卧室还是老人卧室,在颜色的选择上都应以有利于睡眠为原则,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科学用色,合理用色,营造统一、和谐的卧室色彩环境。

  房间的颜色对人的睡眠有直接的影响,在选择颜色时首先要考虑室内的阴阳平衡。向南、向东、向东南等光线好的卧室宜采用偏冷的色调,不宜大面积采用浓重的粉红色或红色,这些颜色会让人心情亢奋,会使人感到烦躁不安,影响睡眠。如果房间的光线差,就应采用明亮的暖色为主色调,不宜选择紫色、深灰色等冷色调,紫色虽然有利于镇定神经,可消除紧张感,但光线较差的卧室如大面积采用紫色,会使整个卧室色调变深,难免使人感到压抑。

  卧室尽量不要用对比色

  卧室的色彩要有一个主色调,其他颜色应与主色调协调。卧室色彩忌五颜六色,杂乱的色彩容易使人心情兴奋,难以入睡。另外,床单、窗帘、枕套等应使用同一色系,尽量不要用对比色,以免给人太强烈鲜明的感觉而影响睡眠。

  卧室是私人空间,卧室的色彩既要符合个人喜好,还要与自己的“幸运色”相一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幸运色”,所谓“幸运色”,就是以人的出生年月日时推算出来的“用神”(人体最需要的五行)所代表的颜色。如“用神”属木,就应以青色、绿色、翠色为主色调;如“用神”属土,就应以黄色、橙色、咖啡色等为主色调。

  在住宅当中,古代堪舆学最重视“门、主、灶”,即入户大门、主卧室和炉灶。在很多地方的传统风俗中,也有“一门二灶三主卧”的说法,表明主卧室的布局是室内布局的重中之重。在色彩的运用上,主卧室比其他卧室要考虑的因素更多更复杂,如主色调运用不当或色彩搭配不协调,轻则影响睡眠,重则影响夫妻感情和家庭和睦。

  卧室色调冷男主人不回家

  央视《交换空间》栏目曾播出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对夫妇在布置新房时,由于女主人酷爱绿色,把主卧室装饰成一个绿色世界,不仅窗帘和床上用品全部是绿色的,连墙壁、衣柜也涂成绿色,房间内还摆放了一些绿色植物。女主人以为这样布置会带来和谐幸福,但结果事与愿违,男主人经常出差在外很少回家,女主人开始以为丈夫有婚外情,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是什么因素使男主人不愿回家呢?在《交换空间》栏目的设计团队给这个家进行重新装修后,事情才真相大白。原来,问题就出在主卧室的色彩运用上。设计团队认为这个家主卧室采用单一的深绿色压抑感太强,没有温馨的氛围,于是把主卧室的主色调改成橙黄色,结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男主人对主卧室的改变感到十分高兴,他说,过去一进卧室就觉得冷冷清清的,难以入睡,经常失眠。所以经常不愿回家睡觉。现在主卧室的主色调改成橙黄色,他感觉舒服多了,在家里睡觉再也不会失眠了。

  有人问:如果夫妻双方的“幸运色”不同,主卧室应怎样选择色彩?在这种情况下,主卧室的色彩应有所侧重,以一方的“幸运色”做主色调,以另一方的“幸运色”做搭配色,主色调的选择应优先考虑平时睡眠质量较差的一方。

  在布置老人卧室的时候,应根据老人的心理和生理特点,选择合理的色彩搭配。一般来说,老人卧室的色调不适合太冷或太热,色调太冷容易给老人产生沉闷、孤独的感觉;色彩太鲜艳又容易使老人失眠和情绪不稳定。不管采用何种颜色做主色调,都应以浅淡素雅为原则。有些老人患有疾病,身体不好,在其卧室的颜色运用上应更加谨慎,切勿使用与其“幸运色”五行相克的颜色。

  儿童房色彩宜活泼生动

  儿童房的颜色搭配是每个家长都非常关心的问题,虽然鲜艳的颜色容易吸引儿童的目光,但在儿童房的设计中,并非颜色越多越好,色彩太多太杂,容易使儿童视觉疲劳,不利于儿童的正常睡眠。从科学角度讲,一些纯度和亮度比较高的颜色能刺激视觉的发育,如橙色、蓝色、粉红色等不仅能训练儿童对色彩的敏锐度,还能培养乐观、向上的性格。一般情况下,女孩子会喜欢粉色、浅紫色等可爱和浪漫的颜色;男孩子更喜欢蓝、绿等偏冷的颜色。在颜色的表现上,儿童房应通过挂画、窗帘和床罩等的图案表现出来,形成生动活泼的气氛。在主色调的运用上,如能正确运用儿童的“幸运色”做主色调,更有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钟葵)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