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室内植物须慎重 52种花卉损害健康疑致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选室内植物须慎重 52种花卉损害健康疑致癌
2009年08月26日 15:3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圆滚滚的小金橘、粉粉的洋甘菊、艳红的虎刺梅……这些花卉在家庭种植中十分普遍,但专家却发出了警告:并非所有植物都胜任室内“空气清新器”职责,有些植物本身“疑似”有害人体健康,有些植物根本无法在室内生存。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主任姚雷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建议,挑选室内种植植物一定要慎重。

  52种植物疑似可能致癌

  优美的鸢尾花、曼陀罗花常常被作为家庭装饰用花,但是这些花的名字,最近却出现在一份“黑名单”中。有关专家提出,在城市里常见的花草树木中,迄今为止发现有18个科的52种花木含有促癌物质。姚雷教授告诉记者,通过嗅吸植物气味直接致癌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这些气味分子可以促进已有的癌细胞生长繁殖。

  专家通过实验,证明这些致癌植物中含有一类病毒早期抗原诱导物,可以诱导EB病毒对淋巴细胞的转化,并能促进由肿瘤病毒或化学致癌物质引起的肿瘤生长。目前,致癌植物诱发鼻咽癌和食管癌的实验已得到证实,而且种植过此类植物的土壤中,都被检测出含有致癌病毒和化学致癌物的激活物质,并会影响周边的其他植物。

  华东师范大学资源环境系主任达良俊教授称,本身有挥发性物质的植物,都不应该种植在室内。即使不致癌,也不要在卧室种植,因为植物晚间要吸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如果不注意的话,有可能会引起人体夜间缺氧。

  不过达良俊教授也指出,致癌植物有一个浓度问题。正常情况下,家庭只要不在室内种植,就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因为这些植物所产生的有害挥发性物质量非常少,“如果种植在室外,甚至比不上汽车尾气对人体的危害”。

  芳香植物很可能导致过敏

  薰衣草对大多数人来说意味着浪漫,把家变成薰衣草的海洋,大概是很多时尚年轻人的梦想,可是很不幸,室内种植的薰衣草大多数是死路一条,即使勉强存活,它最迷人的特性——香味,也将不复存在。

  据姚雷教授介绍,像薰衣草之类的芳香植物,都是依靠表皮油腺细胞分泌出芳香分子,它们对阳光的需求特别旺盛。“可以说阳光就是芳香植物制造香味的能量来源。光线越强烈油腺细胞就越饱满,分泌的香味就越浓郁。”显然,这些植物如果在室内种植,就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最终结果是失去它的芳香功效。

  更重要的是,即使普通的芳香植物也并非所有人都能够适应。姚雷教授举例说,薰衣草的芳香分子虽然对多数人能起到安神舒缓愉悦身心的作用,但实际上每100个人中仍有40个人的中枢神经不会对其产生愉悦反应,甚至会产生厌恶的感觉。洋甘菊对大部分人来说是抗过敏的舒缓剂,但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人会因为洋甘菊的芳香分子而有严重的呼吸道过敏。即便是大众认可度很高的大马士革玫瑰,也有很多人对它的芳香分子过敏。

  因此,姚雷教授建议,室内花卉种植,要注意不要挑选香味过于浓烈的花卉,也不要挑选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花,包括月季、玉丁香、洋绣球、天竺葵、紫荆花等;还有一些有毒的花卉,例如人们常见的含羞草,摆放位置要特别注意。

  在专家的观察研究中,菊花被称为空气“卫士”,因为她具有净化空气的奇特功能。据科学观察研究,菊花不畏烟尘污染,对于一些有害气体有不同程度的吸收和净化能力。居住区多栽种菊花,对净化空气和人体健康大有好处。

  达良俊教授建议,家庭如果种植木本植物,可以选择一些樟科植物和针叶类植物;如果是草本植物,可以选择一些唇形科植物,比如薄荷、紫苏等等,因为它们本身的挥发性物质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危害,却都有杀菌作用。(姜澎)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