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口腔保健四法 每天叩齿三次延缓牙齿脱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自我口腔保健四法 每天叩齿三次延缓牙齿脱落
2009年09月21日 16:1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叩齿:

  叩齿疗法是通过上下牙齿有节律的相对叩击运动,以防治牙齿疾病的一种方法。

  基本方法:有节奏地叩击上下牙齿,一般先叩两侧后牙40次左右,然后再叩门牙和犬齿各30-40次,每日3次。叩齿时,要求精神放松,口唇轻闭。一般认为叩齿不仅能促进局部气血运行通畅,而且也能作用于局部经络,以坚固牙齿、延缓牙齿脱落等。

  鼓漱:

  鼓漱指的是气流在双颊、上下唇等软组织协同作用下,按照一定的方向流动,即口中不含液体进行漱口,从而使口腔多生津液、助消化,并可清洁口腔,提高牙齿的抗病能力,锻炼口周肌肉。

  基本方法:闭口咬牙,口中含一小口气,用两腮和舌做漱口动作,空漱30次以上,鼓漱时,口内多生唾液,等唾液满口时,再分3次慢慢咽下,初练时可能津液不多,久练自增。每日进行2次,每次1-2分钟,同时以舌尖在牙齿的内外上下进行按摩1-2分钟。

  运舌:

  运舌也称揽海,指的是舌头在唇颊与牙齿间的间隙中按一定方向运转。

  运舌方法:上下牙齿勿紧咬,留出1厘米缝隙,紧闭口唇,将舌尖伸出并稍向上弯曲贴上前牙唇侧牙面,用舌尖在口腔里、牙齿外,上下左右来回运转30次以上,等到唾液增多时鼓漱十余下后,咽下唾液。

  浴面

  浴面是古老的保健项目之一,又名摩面、擦面、干洗脸等。

  基本方法:(1)浴面前最好洗净皮肤和双手,冬季手凉时,要搓热双手才能浴面。(2)两手指头并拢并使小指头紧贴于鼻根两侧,其余手指和手掌紧贴于眉部及面部颧颊皮肤上。(3)双手放好后,两手从鼻根部向上滑动,当手移动至前额中上部分时,将两手分开,向两侧眼外角方向滑动,然后向下,将无名指尖到达眼眶下缘转向面中部滑动。当滑动至鼻唇沟上端时再转向上,这样称为浴面一次。依此法可进行多次,初学者,10次左右,皮肤即发热发涩。一般30次后可稍作休息。面部便产生“蚁痒”感。(4)对鱼尾纹、额纹、口角纹等皮肤皱褶处皮肤,可用一手的食指与中指将皱纹摊平,用另一手的食指在皱纹上轻压、滑动使之展平,前额、下颌、双颊等部位可用双手掌紧压。(于金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