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骤冷 高血压患者应小心体内"炸弹"引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天气骤冷 高血压患者应小心体内"炸弹"引爆
2009年11月17日 16:2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访专家 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霍英东心脏中心心脏外科主任医师 范瑞新

  天气骤冷,终于让广东人尝到了“寒冬”冷酷的滋味。同样,寒冷考验我们的心血管,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急诊科,因为突发胸痛而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霍英东心脏中心心脏外科主任医师范瑞新说,突发的剧烈的胸痛或腰背部疼痛,并伴有血压升高,不仅要考虑急性心梗,也要留意“夹层动脉瘤”,这种“不定时炸弹”一旦引爆,约有50%的患者在发病的急性期即因血管破裂而死亡。

  破译不定时炸弹的真相

  高血压是导致夹层动脉瘤的主要原因突发“胸痛”,胃会穿孔、脾会破,血管也会被撕裂吗?的确,近几年来心血管的医生发现,越来越多的因为胸痛而看急诊的患者,最后就被发现是“血管撕裂”所致。原来,血管有内腔和外腔,好比墙纸一样,如果墙壁渗水,就会让墙皮和墙壁之间剥离,形成一个隆起。同样的道理,当血液渗入主动脉的夹层,就会形成一个血肿,直到把整条血管丛中间撕裂开来。

  在心血管专科里,这个疾病被称之为“主动脉夹层”,也称“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最危险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好像人体中的“不定时的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砰”的一声引爆。

  在心研所的急诊科,常常就会遇到这类十分危重的患者。范瑞新说,约有50%的患者在发病的急性期即因血管破裂而死亡,抢救成功的机会很小,几分钟就可能死于失血性休克。有一位患者被家属从江西连夜送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凌晨2点到医院,早上安排CT检查,并准备手术,结果还没到中午患者就因血管破裂大出血而死亡,其凶险程度往往让人始料不及。

  高血压是导致夹层动脉瘤的主要原因

  “夹层动脉瘤”不是一种肿瘤,其实就是一个血管里的包块。在临床上,这几年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好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在省医每年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已经超过100例。范瑞新说,此病越来越常见,病因却很复杂,常见的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外伤、炎症、遗传异常等,其中,以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最为重要。

  专家称,有1/2~2/3的夹层动脉瘤患者合并有高血压。这类人在“炸弹”还没有爆炸之前,从外表看起来跟正常人一样,但是由于高血压使主动脉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久而久之,会促进主动脉退行性改变,使血管组织发生退变,包括弹力纤维减少、断裂及平滑肌细胞减少,内膜破裂,血液从破入口进入,使内膜分裂、积血而成血肿。

  在天气寒冷、人体疲劳、剧烈运动的时候,则会让主动脉内压升高,血肿越来越大,撕裂的血管越来越长,当血管耐受不了“高压”时,就会“砰”的一声破裂,造成大出血,发生这一切将对高血压患者是一个大灾难。

  突发“胸痛”,极易与急性心梗相混淆

  早年对于夹层动脉瘤认识不足,相应的检查手段不多,因为诊出率不高,常常容易与急性心梗相混淆。“大多数人以为急性心梗可以短短几分钟就要命,其实心梗不会短短几分钟就会致命,除非有大面积的梗塞。”范瑞新说,“从现在的研究来看,以前因为心梗而死亡的患者,至少有一半是因为夹层动脉瘤而死亡。”

  以前之所以错把夹层动脉瘤当作急性心梗,多数是因为两者的症状相似。范主任说,夹层动脉瘤发病时以突发剧烈的疼痛最为常见,约发生于90%的患者,疼痛呈现撕裂或刀割样,让人难以忍受。患者常常出现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皮肤湿冷,呼吸急促的症状,有频死感,且为持续性的,含服硝酸甘油无效。

  在急诊时,这类患者则主要以胸痛、腹胀、休克来就诊。在做完腹部B超、CT或者磁共振之后才能确诊是否为“夹层动脉瘤”。

  专家提醒

  迄今为止,尚无治疗夹层动脉瘤的有效药物,手术是预防夹层动脉瘤破裂的惟一有效方法,而此手术又是一个大手术,风险高。因此,专家认为,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高血压,加强早期发现才是最好的办法。

  (1) 勤查血压。范主任认为,有高血压病史的人,应在办公室或家里常备一台电子血压仪,花上10分钟经常测测血压,了解自己的血压状况。遇到血压异常时,应及时就医。

  (2) 发生胸痛时,应记得查查CT。胸痛未必就是心脏病发作,也有可能就是“夹层动脉瘤”。所以,平时体检的时候,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在做完心电图检查之后,再做CT检查一下主动脉的情况,以防漏诊。

  (3) 核磁共振, 目前快速诊断夹层动脉瘤的重要检查手段。(张华 张玲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