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防感冒是关键 良好作息奠定健康基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寒潮来袭防感冒是关键 良好作息奠定健康基础
2010年01月06日 10:0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北方大部被大雪天气笼罩,在极端天气的影响下,华北地区多条高速公路、省级国道被迫关闭,天津等地一度封航,北京更是出现40年来同期罕见低温。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随着风力加大,北京最低气温还会进一步下降,甚至低至零下18摄氏度,接近历史极值。恶劣天气除了对市民出行、交通状况造成了极其不利影响外,更是加剧了冬季甲流大流行的严峻形势。随着天气进一步转冷,刚有所缓解的疫情趋势将有可能继续呈现上升趋势,极大地挑战着民众抗击病毒的能力。相关专家也再次呼吁民众,在严峻的天气形势下,应该继续保持前期预防甲流的各项有利措施不松懈,单位和学校更应该加紧布置和调整防控甲流工作,打好冬季甲流防控攻坚战。专家也再次说明:甲流可防、可控、可治,民众应正确了解甲流,在冬季的寒冷天气里,应该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入手,抓甲流防控源头,防止着凉感冒,才能有效阻止甲流发生。

  食物滋补 抵御冬季寒气

  冬季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在食物的选择上就应小心谨慎,不要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而忽视了对身体的调理和保养。特别是在甲流疫情当前的状况下,饮食更要适时、适量、适温、以“补”为主。食物滋补应尽量采用有利于营养消化吸收,含有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切忌黏硬、生冷。食补即可,无需动用到各类药材,切勿无病进补。

  在食物的选择上,富含膳食纤维可增强皮肤抵抗力的红薯,富含维C的胡萝卜、西兰花等蔬菜应该多食用,每天都应该适量食用牛奶、骨头汤等能提高人体整体免疫力的食物。另外,每天还应摄入一定量的粗粮,以免B族维生素缺乏,导致免疫力下降。

  干燥是北方冬季最易面临的困难,特别是长时间身处暖气房内,很多人常感到皮肤干燥、头晕嗜睡,急需补充水分,每天保证一定量的水分摄入是必须的,其次应该多食用苹果、梨等水果,起到生津润肺、健脾开胃的功效,对预防上火和感冒很有效果。

  良好作息 奠定健康基础

  有一则调查曾将两名同龄人进行长期观察对比,其中一个身体健康,而另一个则是长期小病不断。长期观察发现,身体健康的那名被调查者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而另一个却在生活起居等诸多方面存在问题。其实坚持一定的生活规律,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是拥有健康体魄的前提。

  甲流当前的寒冷冬季,更要警惕身体因我们自身的照料不当感染病毒。在冬季,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尤为重要,尽量少熬夜,凌晨寒气骤起,容易导致着凉感冒,更容易导致气血不济,抵抗力下降。另外很多专家还提倡在冬季要“早睡晚起”,原因是冬季早晨的低温和空气质量都对身体健康无益。

  生活习惯 筑起健康屏障

  冬季经常出现降温天气,应该根据温度及时增减衣物,以适寒温。冬季要特别注意的保暖部位是颈部、背部和脚,特别是脚的保暖。俗语讲“寒从脚下起”,除了穿着保暖的鞋外,每晚坚持用热水洗脚,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能有效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虽然天气寒冷,但室内温度应该适宜,尽量不要高于20℃。室温过高对健康百害无利,首先是室内外温差过大,易引发感冒,其次是室内温度过高,容易导致“家装病”等不良身体反应。室温的变化要适当调整,以人体感觉温暖而不出汗为度。

  坚持勤洗手勤消毒,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放松,回到家中和就餐前都记得清洗双手;每天对家中卫生间、厨房等潮湿易滋生细菌的地方,进行清洁消毒;出门的时候养成携带消毒湿纸巾或者是免洗洁手液的习惯,随时随地杜绝病毒入侵。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果能长期坚持,就会为身体筑起健康屏障,大大降低病毒入侵的几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