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月为四季豆中毒高峰期 食用务必煮熟焖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一二月为四季豆中毒高峰期 食用务必煮熟焖透
2010年01月27日 09: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年的一二月份,是“面豆”及四季豆引起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为防止该类事件的发生,保护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日提醒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及消费者正确食用豆类,慎防食物中毒的发生。

  据介绍,“面豆”(也称“猫儿豆”)是广东近几年引进的新产品,餐饮企业及市民对其特性及烹调方法了解不多。面豆中含毒素甙,该毒素主要抑制胆碱酯酶,进食该毒素没有完全破坏的面豆,就会产生类似有机磷农药中毒的临床表现。而中毒者多在进食4-8小时后发病,潜伏期最短为30分钟,最长可达24小时,可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无力、四肢麻木、肌颤、心慌等症状。

  为此,深圳疾控专家提醒,面豆必须经过彻底处理后才能进食,新鲜面豆摘下后连角皮煮熟,剥去有毛的表皮,同时还要将角皮内角质化的一层内皮除去,放在冷水中浸泡3昼夜,每日换水2次,而干面豆的处理更为复杂,需浸泡5-8昼夜,经上述方法处理后煮熟才能食用。

  而另外一种需引起关注的便是“四季豆”。疾控专家表示,预防四季豆中毒的方法非常简单,只要把全部菜豆煮熟焖透,使菜豆外观失去原有的生绿色,吃起来没有豆腥味,就不会中毒。集体饭堂加工菜豆,每一锅的量不应超过锅容量的一半,用油炒过后,加适量的水,加上锅盖焖10分钟左右,并用铲子不断地翻动菜豆,使它受热均匀。另外,还要注意不买不吃老菜豆,把菜豆两头和豆荚摘掉,这些部位含毒素较多。 (鲍文娟 潘柳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