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到来 谨防“旅行病”趁虚而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春运到来 谨防“旅行病”趁虚而入
2010年02月03日 14:56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年春节将至,无数漂泊在外的人急切盼望踏上回家过年的路。但专家提醒,吃、穿、住、行,任何一个环节不谨慎都可能让“旅行病”乘虚而入,影响我们与亲人团聚的大好心情。

  甲流防控是关键

  春节将至,由于大范围的人口流动与聚集,甲流防控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和甲流定点医院的专家,就春运期间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侵袭发出温馨提醒: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多多开窗通风。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专家徐主任说,春运期间,拥挤的候车厅、长途汽车、火车上人群密度大,密切接触频率增加;再加上出行途中条件所限,人们很难做到勤洗手,尤其大部分务工人员返乡多购买火车硬座票。硬座车厢人员密集,通风和卫生条件都较差,天气又寒冷,旅途疲劳,抵抗力下降,这些都增加了甲流感染风险。同时,大量流动人群双向往返于城乡,还有可能将感染的病毒带回乡村或城市。

  他表示,甲流作为一种由飞沫传播的呼吸道疾病,其接触频率与感染几率呈正比。春运中,首先要注重个人卫生,尽量不要在空气不流通的地方长时间逗留,多开窗通风,因为新鲜的空气是预防“甲流”最有效的措施;第二,要增强预防意识,尽可能减少前往人口密集的车站、码头、医院等公共场所;第三,要进行适量的运动,增强抵抗力。孕妇,患有糖尿病、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容易受到甲流严重威胁。日前,卫生部也发出通知专门提醒,“慢性病患者、肥胖者、孕妇、婴幼儿和老人,要尽量在本地过节,避免春运高峰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旅行,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避免接触流感患者”。

  他建议,春运期间,市民出行最好携带清开灵、双黄连等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若出现呼吸困难等严重症状,要迅速向司机、乘务员等报告,及时就近治疗,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饮食:不能只吃“方便面”

  在长途车上,吃饭是个大问题。目前大多数人都是携带方便面,凑合几顿。但专家认为,很多旅途中的小疾病其实都是由于饮食不良,导致身体抵抗力减弱所造成的,所以应尽可能地保证旅途中饮食的丰富性和平衡性:主食、肉类、蔬果都不应缺少。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副主任营养师刘庆春说,虽然方便面一向被认为不太健康,在旅途中偶尔食用也可以,但不要把它当作正餐,只能当作主食,同时尽量选非油炸的方便面或方便米饭。肉类是饮食中不可或缺的,它可以保证人体所必须的蛋白质、矿物质,但在旅途中,熟肉食不是很好携带,因此可以用煮鸡蛋、牛肉干等食品来替代。同时搭配保质期较长的牛奶,帮助补充旅途中所需要的蛋白质、钙等矿物质。海苔、苹果、香蕉、橘子防便秘,蔬菜是旅途中最缺乏且最不易补充的。刘庆春说,可携带“干海苔”等副食品,作为蔬菜补充,再带些苹果、香蕉、橘子等水果,以保证足够的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摄入,避免出现旅途便秘。

  少选火腿肠和罐头食品。这是旅途中最常见的,但火腿肠中含有不少防腐剂、化学物质和色素等,而罐头食品中防腐剂、盐类、油脂含量都偏高,不利于人体健康。因此,在其他食品可以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尽量不要选择这两类食品。(记者 夏晓妍)

  旅行性精神病

  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快到了,这是人流量的高峰期,也是旅行性精神病发生的高峰。据报道,近几年在列车、轮船,不仅常发生吵闹斗殴事件,而且出现旅行性精神病人自伤、自杀、伤人、杀人等恶性事件,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和警惕。

  在旅行性精神病患者中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自因性”,是指既往患过精神分裂症、躁郁症、癔病精神病,在旅行过程中由于不良的应激因素而引起发病;一种是“心因性”,本人从来没有潜在精神疾病,但在较长时间的旅途环境中出现精神障碍而导致旅行性精神病,究其原因,与长途旅行、过度疲劳、过于拥挤、环境嘈杂、旅途中受阻、陷入生活困境等密切相关。

  连续72小时不睡眠,自控能力减退

  研究表明,当一个人连续72小时不睡眠,就会使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功能发生紊乱,自控能力减退,便会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出现幻觉恐怖等精神异常。尤其是在几天几夜的乘车坐船,正常的生活规律被打乱,车厢、船舱内人员拥挤,空气污浊,噪声刺耳,旅行中得不到充分的睡眠,又不能得到开水及食物的及时供应,势必引起干渴、饥饿和心情烦恼,如果再加上本人又有心情不愉快的事,比如失恋、离异、家庭不和、钱物被盗或工作不顺心、与人口角等,更易发生精神障碍,心理应激失衡,轻者产生头昏脑胀、心慌气短、厌食恶心、情绪波动等症状,重者出现焦虑抑郁,狂躁不安,幻视幻听,胡言乱语等精神症状,甚至情绪失控,突发旅行性精神病,极易造成自伤或伤人的不幸事件。

  交通旅游“以人为本”,长途外出“调试心理”

  防范旅行性精神病,可从两方面入手。

  一、交通旅游部门注重“以人为本”。增加车船班次,解决人流拥挤状况,改善车船生活环境和服务设施,保持车厢、船舱内清洁卫生与空气流通,减轻噪音;提高服务质量,为旅客提供充足茶水及可口的饭菜,对年老体弱、妇幼及有慢性病的患者,要尽量给予关照,排忧解难,以满足旅客的需求;旅程中要安排好旅客的休息和睡眠,并注意开展有情趣的文娱活动,让旅客有愉快的心情,以消除疲劳;加强安全保卫工作,让旅客在乘车船时有放心感、安全感;车船应注意宣传有关旅行的卫生科普知识,让旅客懂得如何在旅行中进行自我保健。

  另外乘务员、列车员要有精神卫生与精神疾病的防治知识,增强责任感,勤巡视,如发现有精神异常端倪的旅客时,应及时将其护送到车船的卫生室或安静的地方,进行耐心开导,并采取应有的监护措施,防止出事。对发生旅行性精神病的患者,应尽快与就近医院联系,送往治疗。

  二、长途外出者尤其是农民工朋友们,在行前注意做好心理调整,充分休息,带些食品和饮料。首次出门者最好约伴同行,不要随身携带太多现金。旅途中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在列车中途停靠站时可下车走走,活动一下身体。途中要与人为善,互相帮助,可和身旁旅客谈天说地,精神愉悦地度过路程。(高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