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发睡觉易感冒引发习惯性头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湿发睡觉易感冒引发习惯性头疼
2009年07月21日 14:4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许多人白天较忙,没时间洗头,只好晚上洗,洗完后用干毛巾擦擦就倒头大睡了。近日,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头发没干就入睡,体温调节中枢的调节功能低下,易发生感冒。而且,经常湿发睡觉,还可能引起习惯性头疼。

  美国一家研究机构对100名青年志愿者进行了测试,让他们洗头后头发未干就入睡,结果有60%的人程度不同地出现了感冒症状,有些人睡到半夜会感到头皮局部有麻木感,伴有隐痛。次日清晨,他们还会出现莫名的头痛或头晕现象,严重者还出现恶心症状。

  研究人员认为,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总是不断地产生热量,以维持体温。身体抵抗力强的人,体温调节机能正常,通过调节,产生热量和散热的两个过程是平衡的,使体温仍维持在37℃左右。但对身体抵抗力弱的人来说,其自动调节体温,使机体维持正常体温的能力较差,所以。当全身或某一局部受寒就易感冒。

  科学家认为,头发湿时,有大量水分蒸发,一般1克水蒸发要带走500卡热量。散热增加、身体受冻会反射性地使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收缩,上呼吸道抵抗力降低,使局部早已存在的病毒或细菌乘虚而入,容易出现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长此以往,还会引发一种称为“头皮下静脉丛炎”的疾病。

  为此,科学家建干毛巾擦干,然后再用吹风机把头发吹干后才睡,这样就不会感冒了。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