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甲流防控要避免三大误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提醒:甲流防控要避免三大误区
2009年11月06日 13:5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严峻的甲流防控形势,专家提醒,此时 更要理性应对、科学防控,切忌走入误区。

  误区一:只要发烧、咳嗽、嗓子疼,得甲流的可能是80%

  有许多人认为,只要自己感觉发烧、咳嗽、嗓子疼,那80%的可能就是得了甲流,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与应急办公室主任冯子健说,有上述症状者中,只是有30%的概率得的是流感,而这30%里是甲流的概率为80%。但即使这样,冯子健也认为不能简单地用30%乘以80%来计算目前甲流病人的多少,因为检测的准确性受到采样时机、采样质量等多因素的影响。在一个时间内,在采样质量和监测水平没有大的变化的情况下,可以用这个数字分析疫情趋势,但是不能用这个公式来估算某人得的流感样疾病有多大的概率是甲型H1N1流感。

  误区二:甲流疫苗晚点接种无所谓

  目前,根据卫生部的要求,各地拿到疫苗后两周之内必须完成接种。但有很多人认为,打了疫苗马上就能有效果,早接种晚接种无所谓。“这种想法不对。”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副所长王军志表示,疫苗接种以后要一周以上的时间才能发挥作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也呼吁人们尽快接种,他说,现在甲流的流行态势非常快,如果不接种,如果人们被感染以后再去接种,疫苗就起不了作用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家抢了这么多时间、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疫苗,就浪费了。

  误区三:低温不利于病毒存活

  前几日冷空气来袭,很多人认为随着气温的降低,甲流病毒就不容易存活了,低温有利于杀死病毒。冯子健指出,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相反,病毒在寒冷的环境下可以存活更长时间。气温骤降还会增加人们感染其他呼吸道疾病的几率,引发合并传染的情况。根据医学经验,天气变冷会使人的呼吸道抵抗力下降,这也是秋冬季流感容易流行的原因之一。同时,天气变冷导致人群的室外活动减少,室内活动增加。如果这时不注意保持室内通风,人群聚集密度大,也会给流感病毒提供可乘之机。 (胡其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