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调节机体需对症 功能多仍不可代替药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保健品调节机体需对症 功能多仍不可代替药品
2009年11月11日 16: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厘定的保健食品功能包括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抗氧化、辅助改善记忆等27种。

  专家提醒,保健食品虽然功能多样,但不能代替药品,患者在选择保健食品时一定要针对自己的症状,否则不但不能调节机体功能,反而还会产生副作用。

  功能出台需“小白鼠点头”

  保健食品任何一种功能的出台,不是保健品厂商们拍着脑门想出来的,必须要有“小白鼠点头了”才能开始投入生产。期间,有一套严格的科学研究和检测的程序。

  专家表示,比如要验证某种保健食品具有辅助降血压的功能,必须要做出小白鼠身患高血压的模型,然后将这些保健食品用在小白鼠的身上,观察小白鼠的血压、心率、体重等指标的影响,评价降血压的作用。然后再作人体试食实验后,才能确定这一保健食品具有辅助降血压的功能。也就是说,国家也允许申报保健食品的第28项、第29项功能,但是诞生这些功能的前提就是要“小白鼠点头”,要取得科学上的鉴定。

  守护身体于临界状态

  健康和疾病之间,人的身体还会处于一种似病非病的临界状态,那就是“亚健康”。这时,就需要保健食品的呵护了,这也是保健食品的魅力所在。

  当人体处于亚健康时,说明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已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生理功能紊乱,使体内更需补充足够量的元素等营养物质,以满足人体的需求。比如,在无形的工作压力下,人们会经常感觉到失眠多梦,寝食难安,于是就产生了对付失眠、改善睡眠功能的保健食品;由于抵制不了美味佳肴的诱惑,很多人感觉肠胃不适,经医学检查,不是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最有可能的疾病,不能简单采用药物治疗,于是就产生了促进消化功能的保健食品;或者由于长期不良的排便习惯形成的便秘问题,年轻人和中老年人的比例正在提高,这时,就产生了不少通便的保健食品。

  特别是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如年老体弱、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失眠、生理性肥胖等,补充适当的保健食品,能够远离“亚健康”状态。

  辅助治疗疾病的一大“帮手”

  上世纪80年代,市场的繁荣使长期饱受物质匮乏之苦的国人在食物上有了更多的选择,而许多人在饕餮大餐的同时,也造成能量摄入过多,于是以“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为代表的所谓“富贵病”接踵而来。

  这些“富贵病”,最可怕的是能够引起多种并发症,如糖尿病病人如果血糖控制得不好,就会引起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并发症。像这样的慢性病患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适当地补充一些保健食品,既能辅助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同时也不会伤及正常的生理机能。或者一些手术后不能吃饭的病人,通过保健食品补充合理的营养,提高患者的抵抗力,对术后的恢复很有帮助。

  一项调查显示,有30%的医生认为保健食品有一定的作用。甚至有3%的医生认为保健食品可以作为辅助治疗的好选择,3%的医生经常使用保健食品。

  调节人体机能 远离药品副作用

  要想立竿见影地祛除病魔或者将疾病抵御于身体之外,药物是最灵验的。但是,药物是把双刃剑,“能治病,也能带来副作用”。尤其是肝、脾、肾等器官,如果遭受过多的药物侵蚀,就可能给脏器带来伤害。

  药物和保健食品由于担负着不同的使命,所以监管部门对它们的要求并不完全一样。药物是要治病的,所以药物的第一要素就是有效,其次才是最大限度地减少毒副作用和不良反应;而保健食品是调节人体的,所以安全是第一位的。

  药物的作用是对症治病,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症状是疾病的表象,只有消除这一表象背后的原因,才有望从根本上治疗疾病。任何疾病都是从亚健康发展而来的,调节人体的技能,远离疾病前期的“亚健康”状态,能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而这种调理并不必然依靠药物,必要的营养调理可能就能做到。(缪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