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患者对乙肝抗病毒治疗存三大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调查显示:患者对乙肝抗病毒治疗存三大问题
2009年11月17日 15:4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0%的患者对抗病毒治疗的长期性认识不足”、“22%的患者存在不规范用药现象”、“42%的患者不能坚持至少每三个月一次的固定医院随访”、“29%的患者因无法承受长期用药费用,而不规范服药”,这组数据是肝炎防治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万名患者口服抗病毒治疗依从性调研》结果。

  这项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联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发起、葛兰素史克公司资助的调研项目,从今年4月起,在全国21个省、直辖市、26个城市的36家医院展开,旨在了解当前乙肝患者口服抗病毒治疗的现状和影响患者长期抗病毒治疗依从性的原因;为制订未来十年乙肝抗病毒治疗的医患和公众教育策略打下基础。该调研历时两个多月,共有全国10000名乙肝患者参与。

  调研结果显示,患者对于乙肝抗病毒治疗仍存在疗程、随访、经济上的三大问题,乙肝患者对于抗病毒治疗的认知仍然有待提高。据介绍,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患者对抗病毒治疗缺乏正确认识。大部分患者的治疗预期过高,相当一部分患者不清楚疗程;相当多患者对停药标准不明确。经济因素对患者依从性的影响较大,12%的换药患者是因为经济上不能坚持而换药。相当一部分患者不能坚持规范随访,19%的患者随访时没有检测病毒载量的变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瑞金医院陆志檬教授表示,患者不应随意放弃治疗或随意换药。乙肝患者在治疗中一定要做到“一二三”原则,即“一”定要抗病毒;“二”个坚持,坚持长期治疗,坚持定期随访;“三少”,在选择抗病毒药物时把握“疾病进展少、不良反应少、治疗费用少”的原则。(葛宗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