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养存3误区 7成宝宝寒天误入生长"冬眠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喂养存3误区 7成宝宝寒天误入生长"冬眠期"
2009年11月19日 11:4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婴幼儿在寒冷的冬天,也必须有健康的发育环境,一旦在穿着、饮食上不合理,就会有“冬眠”危险。

  昨日(18日),全国知名儿保专家、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程茜教授呼吁,近期天气寒冷,70%的家长在如何给孩子保暖和增加营养等方面存在严重误区。  

  昨日下午,九龙坡区1岁零8个月的男童亮亮(化名)在做儿保时,医生发现瘦小的亮亮穿得像个棉娃娃,保暖内衣外穿上很紧的毛线背心、两件棉袄,手脚基本被禁锢得无法活动。经测量,亮亮体重仅9公斤,比国际标准整整轻了3公斤;身高77厘米,比标准矮了7厘米。

  亮亮妈告诉医生,亮亮至今不会自主咀嚼吞咽,连喝稀饭都要卡喉咙。早在一个多月前,她担心亮亮冻病,除了给他穿上厚厚的衣服外,还买了大量的牛初乳和补钙、锌等一大堆保健品。亮亮妈和亮亮爸个子都很高,虽然亮亮的身高和体重都比同龄孩子差,但他们相信过了寒冷的冬天,亮亮就会追上别的孩子。

  “如果不立即纠正、再继续这样喂下去,等孩子过完这个冬天,还要落后正常孩子一大截!”程茜主任当即批评,亮亮已进入“冬眠”状态——不科学的喂养方式导致其发育缓慢甚至停止,如果不纠正,孩子将永远落后他人。

  程茜教授告诉记者,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很多家长不知该如何带孩子。儿保科对近一周作儿保的孩子进行初步统计,发现70%的孩子出现喂养误区,导致发育受到极大影响。

  误区一:家长担心孩子受冻,给孩子穿得比老人还多,孩子的手脚根本施展不开。这是最突出的现象。

  误区二:冬天乱进补。听信广告,随意给孩子增加营养,导致孩子营养不均衡,进而影响孩子的食欲,反而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

  误区三:把孩子关在家中,孩子缺少运动;怕把孩子的手冻着了,带上手套或长袖筒,结果手功能发育迟缓,极大影响了脑功能发育。

  程教授告诉记者,医生们对家长这种不科学的喂养方法,感到有些担忧。为此,该科决定本周六、周日两天举行义诊活动,现场指导更多的家长如何在冬天喂养孩子,还特别对3岁以上的孩子做一次生长发育检测,每天免前25名宝宝的挂号费。

  面对面

  记者:冬天里,家长如何带孩子?

  程教授:孩子天生是个“运动员”,穿的厚度应和年轻人差不多。一旦过厚,孩子手脚不能伸展,运动减少就会影响发育。应坚持每天给孩子洗澡,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发育。特别注意的是,要将宝宝的手露出来,随时保证孩子的手功能得到锻炼,促进智力发育。

  记者:在饮食上,家长该怎么做才科学?

  程教授:不赞成婴幼儿进补,合理膳食就行。按科学规定,0~1岁以奶为主;1~3岁,奶变得次要,以谷物等粮食为主;6岁后以粮食为主,合理搭配蔬菜、水果。

  记者:如何保证孩子的健康?

  程教授:随时检测孩子的体重和身高,特别对3岁以上的孩子,一旦发育迟缓可对其骨龄进行检测。其次,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秋冬季个性化促长方案,以及秋冬季特殊营养、运动方案。

  小贴士

  孩子三岁后,一旦身高和体重不达标,必须进行相关治疗。人的一生有两个发育高峰:0~2岁和青春期。按照正常标准,一岁阶段身高可飞速增加25厘米,两岁时增加10厘米。两岁至青春期阶段,增长的速度开始稳定,平均每年5~7厘米。在青春期阶段,平均每年可增加8厘米左右。(黎奎)

  医学指导:全国知名儿保专家、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程茜教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