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丸族”当心惹病上身 合理组合才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药丸族”当心惹病上身 合理组合才健康
2010年01月25日 16:2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采访专家:南京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莫宝庆副教授

  入冬减肥,小白领中涌现出一群“药片维生素小姐”,仅吃维生素片、蛋白粉等,不吃其他食物,这样减肥会有何不良后果?现在“甲流”流行,有的孕妇怕自己中招,坚持往嘴里塞维C泡腾片,这样做科学吗?营养素之间有协同作战、竞争打架等复杂的关系,我们如何进食补充,才能吃出个健康来?

  一、营养素要合理组合

  个案:一位女大学生毕业进入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后,受海归同事“指导”:维生素能延缓衰老、降压、减肥,于是,“天天带着小药盒,饭点不忘维生素、蛋白粉”。后来她甚至放弃了米饭等主食,而且不近肉食,以期保持苗条身材。

  个案:一位孝女持之以恒地给老爸买深海鱼油,以软化血管,但她老爸因脑血管硬化引起的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等现象仍越来越严重。

  现在很多人大把地服维生素片、蛋白粉,而放弃其他食物,成了“维生小姐”、“药丸小姐”这样科学吗?

  当然不科学!因为人体每天从食物摄取的各种营养素在体内不是孤立的,它们必须互相配合才能发挥生理功能。

  例如,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除了各自有其独特生理功能之外,还都是产生能量的营养素,在能量代谢中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约。脂肪必须有碳水化合物的存在才能彻底氧化,而不致因产生酮体而导致酸中毒。

  虽然在产能方面,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可以相互协调,相互补充,但三者除供能以外的作用是不能相互替代的。如果每天只吃蛋白粉,而不吃米饭,没有充裕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供给,蛋白质只好被当作能量的来源,而无法参加机体的修复,机体也就无法制造新的细胞,无法生成新的血液中的血红蛋白,而那是向全身输氧的载体;机体也无法为免疫系统制造对抗细菌和感染的抗体等,你的体质和免疫力的状况就可想而知了。

  此外,有些营养素间还需相互默契配合才能发挥更好作用。比如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取比例以“1:1:1”为佳,其中哪一个摄入过多都不行。如果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肯定得心脑血管病。

  那摄入过多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呢?科学家拿兔子做试验,给它喂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发现兔子的血管壁出现了粥样斑块,其动脉样硬化了!鱼油是“多不饱和脂肪酸”,因此个案中的“老爸”坚持服鱼油,并没有逃得了血管硬化的命运。

  现今,我们从营养素补充剂中补充的都是知道的营养素,现在科学家又发现了许多“植物化学物质”,食物所含有的成分中,还有许多未知的世界尚待去开发,而它们很可能在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中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如,已有研究人员发现,服用抗氧化营养素的作用不如直接吃蔬菜水果,原因就是抗氧化营养素中没有植物化学物质。

  进补原则:尽量通过饮食来补,在饮食补充有困难时,再考虑用营养素补充剂来补。

  二、药丸小姐多补“中了毒”

  个案:张小姐工作繁忙,经常加班,渐渐觉得体乏人懒,听朋友说补充维生素可改变这种亚健康状态,于是买来各种维生素片,每天不间断地服用。近日,她出现恶心、头痛、疲劳、眩晕等症状,便去医院就医,医生说,这是过量摄入维生素所致。

  为什么维生素服多了不能维持健康?

  原因是维生素有水溶性和脂溶性两种,水溶性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服用后可以随着尿液排出体外,毒性较小;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D等摄入过多时,并不能通过尿液直接排出体外,容易在体内大量蓄积引起中毒。如,维生素A如在体内大量蓄积,可能发生骨骼脱钙、关节疼痛、皮肤干燥、食欲减退等中毒症状等;大剂量长期服用维生素E,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眩晕、视力模糊、头痛、极度疲劳、出血倾向等,还可引起妇女月经过多或闭经等。

  2007年《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了一项由多国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研究结果显示:服用过量的维生素E死亡率可增加4%;服用过多的β-胡萝卜素死亡率能增加7%;服用大量的维生素A死亡率能增加16%;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维生素C能延年益寿;还有研究人发现,吸烟者服用维生素E,可增加患肺癌的危险性。

  进补原则:应根据自己的饮食状况,判定自己是否有营养素的缺乏,然后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补充;其次,补充应有度,不能补充过量,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的最高能耐受的摄入量,是一个参考。

  三、营养素也会互相竞争

  个案:有位母亲带孩子到医院做血清锌测定和发锌检查,发现“血清锌和发锌”都低于正常值。尊医生建议,给孩子多吃富含锌的食物,同时服用葡萄糖酸锌制剂。不久,孩子食欲开始增加,脸色红润,也不常感冒和长口疮了。由于怕儿子再缺锌,她仍坚持给孩子服锌制剂,同时还买了不少锌强化食品让他吃。不料过了不久,孩子莫名其妙地患上了贫血,还经常喊肚子疼。

  不仅是补锌,过多地补钙,也会造成贫血现象,为什么?

  因为钙、铁、锌、铜等都是以二价离子状态被吸收的,肠道吸收时它们之间会互相竞争,这就像一辆公交车,只能上那么多人,大量服用补锌、补钙的营养素补充剂,挤上“车”的锌、钙太多,能挤上“车”的铁自然相对就少了。

  营养素之间的关系,就是这么复杂、微妙,在特定条件下既有协调关系又有制约关系,甚至还有这种拮抗(竞争)关系。

  进补原则:补充时要注意合理搭配,尤其是补充钙时,要注意与维生素D共同补充,否则钙的吸收率较低;补充铁时,如是用的离子铁,则需要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共同食用。

  四、 均衡营养补出免疫力

  个案:一位女士怀孕后,因为孕妇是甲流的高危人群,她怕自己患甲流,殃及胎儿,除了大量进食新鲜蔬果外,还坚持服维生素C泡腾片。

  诚然孕妇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C,但孕妇摄取过多的维生素C后,这些维生素C可进入胎儿体内。胎儿为维持体内维生素的稳定,体内会产生过多的酶将它们分解。

  当胎儿来到人间后,体内代谢维生素C的酶活性并不降低,会将较多的维生素C破解掉。因此一般婴儿每天摄取60毫克的维生素C就可满足生长需要了,而维生素C代谢能力增高的婴儿却需要80毫克。如果达不到80毫克,婴儿就会出现坏血病。

  目前甲流危机四起,需要我们体内能有足够的抵抗能力来抵御它的侵犯,那怎样才能拥有一只精锐的防御部队呢?

  均衡的营养,是维持良好免疫力的重点。蛋白质是构成免疫细胞和其它各种细胞的基础,人体每天只有摄入充足优质的蛋白质,才能保证这支精锐的防御部队的规模,以及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β-胡萝卜素,不仅是重要的抗氧化物质,而且它还可以促进免疫细胞的活化,它就像是强心剂,使冲锋陷阵的防御部队以充足的体力和旺盛的斗志投入战斗等。各种营养素,都是组成免疫大军的粮食和弹药,一旦发生营养失调,则会让机体的免疫系统失去效率。

  进补原则:每种食物含有的营养素的种类及数量各不相同,所以要获得均衡的营养,应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2到3天内要吃到六大类、十种基本食物,努力达到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的建议数量。

  五、特殊人群需关注潜饥饿

  个案:一位软件工程师,非常重视营养,身体很健康,就是眼睛时常感到发胀、疼痛,近来一阵紧张的工作后,出现了干眼病。

  研究结果显示,维生素A、B族维生素、钙以及维生素C、维生素E和类胡萝卜素等营养素在眼睛的构成和活动中担负着重要的工作,如果长时间看电视或者使用电脑,这些营养素消耗得太多,而日常饮食只是按正常或更少的数量用餐,没有注意补充含有上述营养素的食物,就会让眼睛处于一种“潜饥饿”状态,“潜饥饿”的眼睛易生病。

  这类人群应该多吃些肝脏、蛋黄和全脂奶,以及各种深绿色叶菜和橙黄色蔬菜、水果、豆类、各种粗粮等,解决眼睛的“潜饥饿”问题。

  此外,老人吸收能力弱,也会造成某些营养素的缺乏。如果叶酸缺乏,可导致过多的高半胱氨酸对黑质中神经细胞的DNA损伤,影响多巴胺的产生,引发神经细胞功能紊乱,进而出现帕金森病样症状。

  现在大家都压力大,而日益加大的压力会增加能量的代谢,此时会增加B族维生素的消耗,因为B族维生素是协助能量代谢的辅助因子。

  压力大还使体内代谢加快,自由基增多,细胞更容易受到自由基攻击,因此压力大的人群也需要多食抗氧化维生素。

  进补原则: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以及特殊人群,如孕妇、乳母、运动员、疾病状态的人群,以及减肥人群、血脂异常等,均有各自的“潜饥饿”,为防病,请切记,不要让自己“饿”着!(李兰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