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把大肠癌当做痔疮 尽早治疗可提高生存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勿把大肠癌当做痔疮 尽早治疗可提高生存率
2010年03月30日 11:18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打开往事,才识过人的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因患肠癌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年仅38岁。

  无独有偶,年仅13岁的鹏鹏(化名)因患肠癌被误诊延误治疗时机,也不幸离世。

  十人九痔,不把痔疮当回事,却把大肠癌当做痔疮,在门诊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面对发病率逐年呈年轻化、上升化趋势的大肠癌,您是否还在无所谓?

  简单检查亦可确诊大肠癌

  张先生大便出血有一年时间了,一直想当然地认为是痔疮,隔三差五的用点痔疮栓了事。最近,大便出血越来越厉害,还老是觉得大便不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到医院检查时已经到了直肠癌晚期。

  郑州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医师邓邺巍说,近日,遇到一例像张先生一样长期误诊为痔疮的直肠癌患者,今年刚27岁,尽管到医院后最终确诊,并进行直肠癌切除术,但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患者术后存活年限会明显降低。

  直肠癌、结肠癌统称为大肠癌。在欧美发达国家大肠癌的发病率居癌中第二位,在中国上升至癌中第三位。中国大肠癌好发部位在直肠和直肠乙状结肠交界部,最多约60%~70%,较欧美国家癌肿位置更低,多为直肠癌,40岁以后进入高发期。

  邓邺巍说,70%左右的大肠癌通过最简单的肛门指诊就可发现。肛肠外科医师对肛门指诊有丰富的经验,而非专科医师往往不愿意做肛门指诊,使患者失去了确诊的机会。

  手术不是治疗大肠癌的唯一手段,早中期可以根治手术治疗为主,术后配合中医中药治疗以巩固疗效。晚期无手术指征的患者,只能以中医中药配合放疗、化疗。

  别把大肠癌当做痔疮

  问问身边的朋友,几乎人人都有痔疮。再问问有无治疗,“又不耽误吃喝管它干啥”,回答如此一致。

  郑大一附院肛肠外科主治医师刘金波说,大肠癌最容易与痔疮混淆。大肠癌发病隐蔽,病情发展较慢,早期常无明显的临床表现。它与痔疮的共同点都是便血,因此,误诊率较高。

  邓邺巍和刘金波共同指出,大肠癌与痔疮虽然都是便血,也并非无法区分。区分二者,最重要的是看患者大便规律是否有变化,大肠癌患者的大便次数会增加或不规律,而痔疮一般不会有大便次数增加。其次,看出血量和出血情况,大肠癌出血,血和大便往往混在一起,出血较多,多为脓血,而痔疮一般是大便前后出血,出血量少,多为鲜血。最后,看是否有伴随症状,大肠癌发展到一定程度会有腹痛,出现贫血、消瘦甚至肠梗阻症状,而痔疮不会有这些症状。

  大肠癌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84%~93%,如能早期发现可明显地改善预后,因此,无论年龄大小,一旦出现便血或大便习惯改变,就应早点到正规医院的肛肠外科诊治。(本报记者 王俊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