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困扰上海白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心病”困扰上海白领
2009年06月13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二日电 题:“心病”困扰上海白领

  作者 郑莹莹

  经济危机下,降薪、裁员、破产等词汇频频刺激耳膜,沪上白领快节奏生活和工作竞争压力更增,“心病”遂成坊间白领热议话题。

  同济大学精神医学教授、东方医院心身医学科资深医生赵旭东指出,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当前沪上白领的心身疾病明显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不仅是小白领为如何保住饭碗发愁,一些私企老板以及高管人员等“大白领”也备受“心病”困扰。

  原本就职一家IT公司的软件工程师万勤刚最近深感抑郁,前不久他被公司被炒了“鱿鱼”,现在每天在茫茫职海中寻觅新“饭碗”。

  在一家美资企业工作的王丹称,近来不仅工作压力变大,连带平日家庭生活也变得烦躁。王丹虽能保住饭碗,但所在企业所施行的降薪等举措让其深感处于“亚失业”状态。

  与此同时,一些从海外回国的上海白领也呈现着从“文化休克”到“生计危机”的心病变化。赵旭东介绍,早期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回来的上海白领,主要心身疾病大多源于文化不适应等因素,而去年以来,前来问诊的“海归派”病人明显带有经济不景气的“创伤”,这些在海外金融、服务等行业捧有“金饭碗”的白领,在经济危机下因失业等压力,出现了偏执、被害妄想等心身疾病状况。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何裕民建议,经济不景气下,白领要学会“慢生活”自我调试,拓展兴趣爱好,广交朋友,及时宣泄郁闷情绪。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孟馥则认为,女性白领除了要处理好工压力,还得格外注意诱发家庭心病的“潜伏”因素。

  一些沪上专家甚至劝告,眼下城市白领不妨学学“阿Q”,在经济危机所带来的紧张生活中“精神胜利”一把。(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