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减负不必依赖专业辅导 改变生活细节也减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心理减负不必依赖专业辅导 改变生活细节也减压
2009年07月14日 11:08 来源:商界时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减压看起来是需要专业辅导的,过程复杂的一件事。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就完全可以轻松为之。

  高速生活节奏带来的压力让人烦恼不堪,苦苦寻求解决办法,有些人还会咨询专业的心理辅导人员来更好地减压。在每天如出一辙的生活进程、一成不变的时间表中,我们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在同一时间起床、洗漱,在同一路段堵车,喝同样的饮料,乘同一部电梯,甚至开同样的会,接同样的电话,循环往复无暇再考虑其他。但正是在每天这些重复简单的事情里,其实只要做出小小的改变,就可以达到减压效果。

  起床后第一个动作是?

  A 看时间 B 穿衣服 C伸懒腰

  伸懒腰只是无意间的小动作,但这个小动作对于晨起来说减压指数巨大。起床后,腰椎立刻从静止状态变为承重状态,这种转化过程要是过于急促,很容易导致脊椎不适、脑供血不足,让头部产生压迫感或者空洞感,并且生理上的压迫感很快会在潜意识中影响到心理,起床时处于不适状态对整个早晨的心情都会有很大影响。

  刷牙时的习惯是?

  A 边刷边想今天要做的事情 B 匆匆刷牙完成任务 C 全神贯注刷牙

  刷牙是一种重复性的简单动作,你是不是会有刷牙时思考问题的习惯?实际上,在这两分钟时间全神贯注刷牙的减压指数不容忽视。全神贯注刷牙的状态属于一种专注的无意识状态,心理学专家称,这种状态能够创造洁净的自我空间,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为组织器官输送大量的氧气和营养,还可以帮助人们减轻疲劳,对于减少焦虑有着明显的作用。所以,对大脑来说,全神贯注地刷牙是很好的休息。

  早餐时间有多久?

  A 经常不吃 B赶时间,有时候边走边吃 C 10分钟左右

  一大早降临的压力之所以让我们不堪重负,除了因为没能够进行足够的身心调节,早餐误区也误导了我们。如果你每天早晨吃早餐时都在和时间赛跑,或者因为没有食欲、没有时间干脆不吃早餐,那真是亏大了。营养学家们对像你这样的早餐“速食者”或“免食者”敲起了警钟:早餐不吃或吃得过于匆忙影响了身体处理压力的能力,给一天的工作开了一个不好的头。从容吃早餐给减压指数加分不少。

  你在夏天的上班途中会:

  A 打伞遮蔽阳光 B匆匆赶路,很少在意天气 C放慢脚步晒晒太阳

  除非下雨,你是不是很少关心天气?你是不是觉得夏日的阳光有害无益?你是不是总是在早晨匆忙赶路?那么,从明天开始早起5分钟,在上班途中晒晒太阳吧!晒太阳可以促使骨骼正常钙化,而钙是天然的神经稳定剂,能松弛神经。阳光中的紫外线也能增强情绪活动,缓解压力。一天当中,有两段时间最适合晒太阳:一段是上午6-10点,一段是下午4-5点。上班途中晒太阳的减压指数相当可观。

  你经常遇到堵车吗?

  A 不管是开车还是坐公交,每天都堵车 B常会堵车 C偶尔堵车,交通状况经常还不错

  如果每天在交通高峰时间都遇到堵车,而且堵车时间较长,那么你每天的压力指数会骤然升高。如果你每天出门时还对天天都会遇到的道路状况怀有侥幸心理,心理落差加大,神经骤然绷紧,压力会更大。心理学家建议,这些压力既然经常面对,还是学会在堵车时间内做些调整情绪的事情吧,比如听听音乐、广播,在公交车上打电话与人聊天,想想午餐或晚餐的内容等等。

  每天开始工作以前,你会:

  A 所有工作都拖到deadline B先把紧迫的工作做完 C先定计划再开始

  将工作都拖到最后期限的习惯会让你的压力指数明显高于习惯定工作计划的人。面对最后期限的时间越短,身体的情绪压力反应越大。在短时间内立刻进行高压状态的工作,会使压力荷尔蒙猛然升高,身体机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科学家研究表明,经常处于这种极度紧张状态,还可能会引发人体免疫系统的基因发生变化,简单来说就是因为细胞不听抵抗发炎的信号,也就不能发挥保护身体的作用。每天都在开始工作前制定简单的计划,高度紧张的时间大大降低,巨大的压力当然也就不会自己找上门。

  你的办公桌的状态是:

  A 一直处于混乱状态,并且习惯如此 B偶尔看不下去才会收拾 C经常保持井井有条

  心理学家分析,不喜欢收拾办公桌,与一个人长久以来的生活习惯、本身的个性及心理惰性都有关系,有些人是为了释放内心压力而故意这样做。但一张凌乱、积满灰尘的办公桌,会使人们的思维凌乱,产生烦躁的情绪。无形中会扰乱大脑的思索,影响工作效率及智慧的发挥。如果办公桌之间距离比较集中,凌乱的桌面还会影响其他人的视觉和工作情绪。只需要花费很少的时间,把办公桌变得井井有条,压力就会悄悄降低许多。

  你经常喝的饮料是:

  A 碳酸饮料 B 功能型饮料 C茶类饮料

  英国的几名心理学研究员曾经进行对比实验:研究人员将75名男性分成两组,一组每天喝4杯含红茶成分的咖啡因饮品;另一组则喝相同味道,没有茶成分的咖啡因饮品。研究员还要他们做些会增加压力的任务,例如在5分钟内预备及发表演讲。六个星期之后,研究员发现,虽然两组人的压力程度、心率及血压均差不多,但50分钟后,喝含红茶成分饮品一组的压力荷尔蒙减低了47%,另外一组的压力荷尔蒙则只下降27%。此外,喝茶的一组表示他们完成大压力任务后,感觉更放松。(钱玉婷)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