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焦虑障碍患者达5700万 九成未得到治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焦虑障碍患者达5700万 九成未得到治疗
2009年08月28日 16:4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根据山东、浙江、青海和宁夏四省(区)的流行病学汇总资料推算,我国焦虑障碍患者人数多达5700万,这一数字还不包括18岁以下人群的发病人数,但其中90%的病患未治疗。焦虑障碍已成为我国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由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办,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协办,我国首届全国焦虑障碍学术会议日前在大连召开。

  据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周东丰教授介绍,焦虑障碍可能影响患者的健康、社会关系、职业、家庭生活等多个方面,焦虑障碍患者的社会支持功能往往严重受损,这可能引起患者出现抑郁症等其他精神障碍疾病。临床研究表明,焦虑和抑郁共病与单纯的焦虑或抑郁障碍相比,具有更加严重的症状和社会功能损害以及病程慢性化、预后效果较差等特征。此外,焦虑和抑郁共病还有可能导致更高的自杀率。因此,焦虑障碍患者迫切地需要得到有效的治疗。

  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张明园教授特别指出,焦虑障碍是医疗资源的一种沉重的负担。焦虑障碍患者常常由于各种因情绪引起的症状,反复求诊于各临床科室,成为基层医疗资源的高频率使用者,且诊断率也较低。焦虑障碍患者所花的医疗费用约为一般人口的9倍。同时,如抑郁症、酒精滥用或依赖等,各种焦虑障碍也可能共同存在,使诊断和治疗更为困难。

  专家介绍,治疗焦虑障碍的常用手段有药物治疗、心理治疗或药物联合心理治疗。由于焦虑障碍是一种病程较长且复发率较高的疾病,为预防焦虑障碍复发,患者需要长期坚持治疗。目前国际医学精神界主张,焦虑障碍的药物治疗首选新型抗抑郁药,例如赛乐特(盐酸帕罗西汀)不仅能有效治疗强迫症、社交焦虑障碍和惊恐障碍等焦虑障碍,对抑郁症也有很好的疗效。

  我国的第一个焦虑障碍诊疗指南将于近期公布,其内容包括惊恐障碍、社交焦虑障碍和强迫症等,这将对精神科医生规范化临床治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宋佳)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