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情况易致情绪失控 避免冲动学会“踩刹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三种情况易致情绪失控 避免冲动学会“踩刹车”
2009年11月05日 14:0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冲动是魔鬼,许多人都会在情绪冲动时做出令自己后悔不迭的事情来,并可能为此断送职场美好愿景。学会有效调控自己的情绪,是一个人心智成熟的标签。那就随着秋季的到来为情绪降降温。

  是什么将你变成了火药桶

  心理咨询师肖劲松说,职场中很多人容易激动,轻易就将自己变成了火药桶。“他(她)就是这个性格,不要和他(她)计较”“他(她)就只这个修养,心眼小”等等,你可能都会找出一大堆情绪发作的借口。其实,问题的根源并不全在这里,还有许多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更容易导致我们的情绪像火山一样不知哪天会爆发。

  1.慢性疲劳你总不想步人后尘,你总不想在年底的总结会上被上司点名批评,为了这,天天超负荷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同时,来自工作和生活的诸多竞争与挑战,让你在精神上长期保持紧迫感,压力和焦虑感与日俱增,心理疲劳和负面情绪挥之不去,从而更易受到慢性疲劳的“青睐”。

  2.情绪的“内分泌失调”我们住的房子为什么要动静结合,会客区和生活区要隔开呢,生活和工作环境的不同对我们的心理调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人情绪障碍,原因就在于把工作上的事情带到家庭中去,或者把家里的不良情绪捎带在工作中。这样就起不到情绪转换的作用,导致情绪失调。

  3.长期“低调”在职场中,不免老板说了算。什么事都得听上司的安排。甚至你的婚假,也要征求公司的意见,以不影响工作为原则。个人的隐私权、发展权得不到上司和同行的尊重,你总处在精神压抑的状态之下。虽然平时看起来相安无事,一旦遇到导火索事件,就会马上爆发出来。

  情绪的刹车这样操控

  1.避开危险节点你也许不知道吧,每天中有几个时间节点是最容易让你情绪失控的。刚上班的时间和下午要下班的时间,都可能是精神状态不好的时段,不要随便谈论有可能出现心理波动的话题。这个时段情绪容易形成紧张的状态。

  2.脱离“战场”如果跟同事或朋友谈论某些话题,可能引发纠纷或紧张对峙心理,可以通过转换话题,或适当地回避。过一段时间,再看同一件事,就会有另外的体会和看法,没有当时那种激烈的情绪。

  3.留出你的咖啡时间工作的时候,建议把工作规划好,实行工作分段。例如在国外上班,上午10点和下午3点都有一个咖啡时间,这样才能做到劳逸结合,调节紧张的心理,让情绪得到释放。

  4.学会倾诉当心理压力很大的时候要学会倾诉,可以找自己的好朋友,也可以找心理咨询师,不要把心事闷在心里,把它说出来,宣泄出来,你会感到很轻松。生活中要多交朋友,使生活丰富一些。(单晓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