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经历决定个性发展 父母应学会“欣赏”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童年经历决定个性发展 父母应学会“欣赏”孩子
2009年12月23日 16:2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楚楚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妈妈发现她做作业拖拉,碰到问题只会哭,老师也反映这孩子学习没有主动性,胆小内向,在学校容易被其他同学欺负。妈妈是个很能干好强的人,真不知怎么生了个“没用”的女儿。那天在楚楚家里,我恰巧看到了妈妈教育女儿的一幕。当时楚楚刚做完作业,书桌上铅笔、橡皮、本子、书本等放得乱七八糟。妈妈在旁边一面收拾,一面教育:“你看你,做个作业磨磨蹭蹭不说,书桌也弄得乱糟糟的。同样年纪,你比人家佳佳差远啦!我真不知这辈子倒了什么霉,生出你这样的笨蛋!”楚楚呢,在妈妈的训斥中一声不吭,眼泪汪汪地低下了头。

  我连忙示意妈妈停止收拾和批评,走到楚楚身边,拉着她的小手,温和地对她说,“阿姨知道楚楚是个有能力的孩子,上次阿姨看到楚楚自己理书包就做得很好。楚楚不用妈妈帮忙,自己也可以把书桌整理干净的,是吗?”楚楚抬起头,用有些疑惑的目光看着我,我马上用支持的微笑回答了她。接下来出现的情景让妈妈也大为惊讶,楚楚竟然立刻走到书桌前,只二、三分钟的工夫,就把文具全部归位,书本摆放得整整齐齐,还用小抹布把书桌上上下下都抹了一遍,动作利索,全然像个理家好手。我马上暗示妈妈表扬女儿,妈妈把楚楚抱在怀里,高兴地说,“楚楚真棒!”也许是平时很少得到妈妈肯定的缘故,妈妈的这句表扬,让楚楚一下子像变了个人似的,她竟然主动说,“妈妈,以后整理书桌和书包的事,包括整理房间,我都自己来做吧!”妈妈高兴得连连点头。

  根据美国著名精神分析医生埃里克森的观点,儿童的个性发展必须经历五个阶段。在每个阶段,都有一个中心发展任务,具体说,就是要解决一对矛盾。矛盾解决得好,就形成积极的个性品质;解决得不好,则形成消极的个性品质。0-7岁是儿童个性品质发展的关键期,儿童经过三个成长阶段,逐渐发展出信任感、自主感、主动感、勤奋感,从而形成信任、自信、安全、责任、雄心、勤奋等良好的个性品质。这一时期影响儿童个性发展的主要因素是父母,儿童通过与父母建立安全依恋关系,在父母的爱护、支持、尊重、欣赏和肯定中,获得自我认同,发展出良好品质。如果儿童未能与父母建立安全依恋关系,反而得到父母较多的指责、贬低、打击、限制,则可能造成终身的不安全感,以及羞愧、自卑、内疚、怀疑的个性品质,难以完成良好的自我认同,成年之后在事业发展、人际关系、个人生活等方面都会遇到较大的问题。

  因此,在孩子童年时期,父母要为孩子提供安全温暖的成长环境,以爱和尊重给予成长的支持,满足孩子精神上的需求,让欣赏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吴亦君 亦君工作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