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未到“债”先到 职场人“年终焦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春节未到“债”先到 职场人“年终焦虑”
2010年01月21日 09:55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天大把花钱却还未见到年终进项,刘女士心里惶惶然:这个年关怎么这样难过?

  从去年12月底开始,刘女士就开始大把花钱:人寿保险续保,花了5000多元;买车险、交年费又花了近7000元;接着,朋友同事先后结婚,送礼花了3000多元……

  39岁的刘女士是一家公司文员,平常过日子都是“计划经济”。眼看孩子就要放寒假,培优补课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春节临近各类应酬更是少不了。可是,春节越来越近,总盼着单位多发点钱好填“凼子”,可算来算去,仍然觉得入不敷出,刘女士因此焦虑得晚上睡不好,白天也精神恍惚。

  心理点评

  心理咨询师芒果说,随着都市生活压力加大,人们对工作、生活的期望值不断提高,新年的定位也发生了变化,渐渐变成“年度总结”的日子,这给不少职场中人带来了心理压力,造成各种“年终焦虑”。同时,在年底购物、应酬、吃饭谈工作,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于是,喜庆祥和的新年对一些人来说成了一种负担。

  春节其实也可以轻松度过,关键是要还新年本来的功能——休息、调整心态、增进感情,保持一颗平常心。见面吃饭聊天是维系感情的一种手段,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安排,没有必要将正常的人际交往视为洪水猛兽并因此背上心理负担。(记者 毛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