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收心”有讲究 宜循序渐进忌操之过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年后“收心”有讲究 宜循序渐进忌操之过急
2010年02月23日 11:07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悠闲的假期状态调整到工作状态,要循序渐进,不应操之过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长长的春节假期,总会让人或多或少地“发懒”,重新回到工作学习环境中,难免精神不集中,效率低下,严重的人还会出现精神萎靡、失眠、食欲不振甚至出现不想上班的念头。专家提醒,年后“收心”是顺利进入工作学习状态,恢复原有生活规律的前提,采取相应的调适措施对此将大有裨益。

  上班族

  制定工作计划,循序渐进

  大多数的工作单位已经在初七“开工”,上班族已开始了新一年的辛勤工作。但长假留给许多人懈怠的后遗症,工作之初难免注意力不集中,甚至疲乏、烦躁。对付这些症状最好的办法就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一个合理的、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让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先从相对简单易行的事务入手,工作效率自然会提高。

  从假期状态到工作状态,所面临的事情以及人际关系等等都不尽相同,有一个转换、适应的过程是很正常的,俗话说“欲速则不达”,故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强迫自己立马转换到工作模式。在尽力精神抖擞地投入眼前新工作的同时,也要留给自己适应的空间,不急不躁,循序渐进,要明白不适只是暂时的,会随着自己的逐渐投入而慢慢消减。

  学生

  检查书包,提前准备

  对于大部分的学生来说,目前寒假尚未结束,因此,抓住假期的尾巴,做好开学的准备,将为顺利进入新学期铺平道路,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准备动作一:功课。春节期间玩乐较多,功课有所放松,所以开学前的日子温习温习书本,预习预习新课,将会为新学期的功课打下良好基础;也可以去趟书店,挑几本自己喜欢的图书,细细品读,提高学习兴趣。

  准备动作二:书包。检查自己的书包,上学用到的文具、课本等物都要一一妥善安排,省得到时候手忙脚乱,影响心情。

  准备动作三:作息。虽然寒假还在进行中,但最好还是告别懒觉以及没完没了的娱乐,尽早恢复原来的作息规律,早睡早起,劳逸结合,把自己的身心调整到良好的状态,精力充沛地迎接开学。

  老人

  灵活多变,生活有趣

  春节期间儿孙满堂,喧嚣热闹;长假过后,儿女们回归各自工作岗位,家里一下子变得冷冷清清,两种境况之间的落差,令许多空巢老人难以适应。再加上老年人身体、精神等方面均较脆弱,一旦不能适应,很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引发血压波动、心脏疾病等疾患。因此,春节过后,留守在家的老年人更需要“收心”调适。

  首先,对于节假日从热闹到冷清的变化,老年人应事先有个心理准备,要认识到假期过后孩子们的离开是正常的事情,从而将心中失落的感觉降到最低。

  其次,多培养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而不是仅仅局限在儿孙的身上。可以从做家务开始,整理居室,也整理了自己的心情;也可以多读书看报,让自己的眼界更开阔;孩子们有兴趣班上,老年人也一样,书法、绘画、乐器,对什么感兴趣就学什么,既丰富了生活,也得到了结交新朋友的机会。

  总之,生活在前进变化,人对生活的态度也要随之调整,灵活面对现实生活,不断调整自己的兴奋点。打开自己的心门,方可打开乐观的天空,领悟生活的真谛。(本期专家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师 刘小玉 记者 梁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