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回老家过年花掉2万 事后心疼不已引起失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回老家过年花掉2万 事后心疼不已引起失眠
2010年02月23日 14:07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年衣锦还乡,父母有了面子,自己也风光。

  然而在这风光的背后,沈阳的李先生损失的不仅是金钱,还包括他的睡眠。

  心理医生表示,“节奴”心理问题要重视,其实团聚才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过年回老家

  借面包车拉礼物

  昨日10时许,在沈阳市精神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刚刚做完心理辅导的李先生坐在沙发上抽着烟。看到记者,他叹着气表示,过年让他的压力太大了。

  李先生今年不到50岁,在沈阳拥有一份让人尊敬并羡慕的工作。他的家乡在内蒙古的农村,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了如今的成绩,在父母、亲戚和乡亲的眼里,他是所有人的骄傲。

  “我每年都有‘衣锦还乡’的压力,每年都要带很多礼物回家,当然还有孩子的压岁钱。”李先生说,家乡有一个风俗就是给晚辈压岁钱,不光是自己家的孩子,村连着村,亲戚连着亲戚,见面拜年就要给。一个年下来,他至少给了孩子们1万元的压岁钱。

  1月末开始,李先生就在准备回家的礼物,平时上班都是开轿车的他,还特意托朋友借了一辆面包车,为的是有足够空间拉礼物。

  从老家回来

  失眠更严重了

  “压力真的是很大呀!回一次老家最少要花掉2万多元。”李先生说,2万元相当于他3个半月的工资。年前准备礼物,把存款取出的时候,李先生就觉得很难受,并开始失眠。

  过年回家,李先生说自己的确很风光,邻村的人都到他家看热闹,“本以为从老家回来我失眠能好,可现在更严重了……我对自己的儿子和媳妇儿都莫名其妙地发火。”

  李先生说,从家乡回来,生活又步入正轨,他也意识到自己还有几十万的房贷,又赶上儿子交补课费,一位亲戚病了也要用钱,他的头就像炸开了一样疼。

  “那种感觉真的说不出来,实在太痛苦了,我已经开始怕过年了,可没办法,我想让我爹娘有面子……”李先生说。

  心理医生:

  团聚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沈阳市精神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刘长辉表示:“最近一些患者,就是因为过年诱发了焦虑抑郁情绪,甚至出现睡眠障碍。”

  刘长辉证实,李先生在春节前就拿着一张A4纸来找他倾诉,纸上全是家乡亲属和近邻的名字,后面对应的还有准备送的礼物,“有烟酒、营养品、按摩器、学习机等,没有1万元下不来。”

  刘长辉表示,中国人有“衣锦还乡”的心理,这个理念也折磨了不少人。因为“衣锦还乡”后要面对很多的问题,也催生了一批“卡奴”和“节奴”。

  刘长辉介绍,节后开诊以来,因为类似原因来做心理辅导的每天都会超过20人。现在节日综合征已不是困扰市民的最大问题了。

  “把真情带回家,和家人进行情感交流才是最重要的。”刘长辉表示,春节在中国人的词典里除了迎接新年外,更重要的意义就是归家团聚。对父母而言,帮妈妈洗洗碗,给爸爸揉揉肩,都是最好的礼物。(华商晨报 记者 陈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