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女生讲笑话太紧张 男友“陪练”一年“搞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大二女生讲笑话太紧张 男友“陪练”一年“搞笑”
2010年03月11日 09:38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什么我讲的笑话不搞笑?为什么别人照着念都可以把大家笑得前俯后仰?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大二的学生张姝一直都很纳闷。每当看到同学们在聚会和生活中妙语连珠,讲的笑话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时,她总是用羡慕的眼光看着别人……

  她的心结

  第一次讲笑话全班愣了两分钟

  从此她得了个外号“尼加拉瓜大瀑布”

  “第一次讲笑话给别人听,是在2008年9月的新生入学介绍会上。”张姝回忆,大家在分组游戏中需要一个组表演一个节目,她看见其他同学都不愿意去,就自告奋勇和另外一名男生挑了最简单的笑话来表演。

  “老师在上课,讲到尼加拉瓜大瀑布是世界上最大的瀑布,一个学生没有听课,老师点他起来说一下刚刚讲的什么。学生站起来迷迷糊糊地就说:你家那块大破布是世界上最大的破布。”张姝扮演学生的角色说完台词后,全班同学愣了两分钟,“呵呵”冷笑着鼓掌给他们捧场。

  这个事情从2008年被同学们记到现在,有人在熟悉了之后才告诉她:笑话讲得不搞笑,她看起来很囧,还有一个同学为此现在还在叫她“尼加拉瓜大瀑布”。

  为了讲好笑话 男朋友当了一年“陪练”

  张姝在男友的帮助下开始学习讲笑话,可是学了近一年时间,男友示范的时候能够把她逗得很开心,她一张嘴却全然不是那种感觉。她还很注意保存朋友们平时发给她的笑话、平时在网上和书店搜集经典的笑话,但是,让她照着文字念给室友听还好,但如果要面对面讲给大家听,效果又不行了。

  张姝准备每天给身边的朋友和同学讲一个笑话和小故事,而不仅是面对男友讲,她希望更多的人能给她建议,分享讲笑话、活跃气氛的经验。

  她的纠结

  她还没有开口前就让别人感到压力

  ——朋友给她的分析

  她觉得自己语言功底还是很好,平时和别人说话表达也没问题,也曾经参加过朗诵和演讲比赛。考虑到反正第一次讲笑话已闹了笑话,她开始有意识地讲笑话给朋友听。“可我从没讲好过,看到别人听了之后觉得不好笑没有表情,为了不伤害我又假笑的样子,我觉得自己很失败。”

  朋友们帮张姝分析,她讲不好的最大原因就是表情很僵硬,不够放松,一副很努力想把大家逗笑的样子,在她还没有开口前就让别人感到压力。张姝则觉得自己心理有了阴影,很想把笑话讲好,又担心讲出来之后会冷场。

  看到别人讲笑话 自己要不要也讲一个?

  张姝说,朋友们出去聚会,她只是附和听着埋头吃东西,和同学们一起聊天,别人讲了笑话烘托了轻松愉悦的气氛,脑子里也想到笑话的张姝却一直在纠结:自己要不要开口也讲一个?担心破坏掉氛围的她最后选择保持沉默。

  你说该咋办

  沈小姐的经验:语速很重要 有时要故意慢点留悬念

  就职于解放碑某地产公司的沈小姐是朋友们中的开心果,幽默、开朗的她讲起笑话来绘声绘色,手舞足蹈的比划让人感觉情景再现。

  说到讲笑话的技巧,沈小姐坦言最重要的是记清楚笑话的内容,不要讲到一半就忘词,同时掌握说话的语速和音调,抑扬顿挫,有时得快,有时又要故意慢点留悬念。最后还要适当运用生动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语言。

  重大心理学教授:要放松心态 可以对着镜子模拟下

  重大心理学教授、人力资源专家李志分析,首先每个人做事时都要有自信心,相信自己。张姝在第一次经历新鲜事物时失败很正常,不能太在意失败的结果,否则会形成恶性循环留下心理阴影。她应该想到以前出过的问题,现在还是出问题很正常,要在放松的心态下去做事。

  其次,一个人没有必要在所有领域都严格要求自己,张姝应该看到自己的长处,不要过分强化自己的短处并与别人的长处相比,可以多想想自己的优点。李志教授建议张姝先对着镜子假设好情景练习表情,然后与好友们在小范围内交流增加经验,在面对聚会的时候则要放松自己的心态,做好充分准备突破心理障碍。(文中人物均系化名)(重庆时报 蒋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