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甲型流感患者发病前一天起有传染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称甲型流感患者发病前一天起有传染性
2009年05月14日 10: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7时45分报道,随着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全球蔓延,公众对于这种新疾病的关注也在持续升温,什么时候是病毒传染性最强的时候?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主任医师张彦平为我们进行了解答。

  中国之声:“张先生,你好。我们现在都知道发烧是甲型H1N1流感最重要的特征,但是美国传染疾病专家的最新调查却显示:三分之一的甲型H1N1流感病人并不出现发烧发热的症状。如果真是这样,我们该怎么调整我们的防控措施?”

  张彦平:“这种现象我们也是在不断的了解当中。因为这毕竟是一种新的疾病,根据美国发生的现象,我们也在积极的寻找对策,看看是不是像咱们报道的那样,有一些病人确实没有发热,如果这样的话,我们肯定会较好处理的。”

  中国之声:“我们注意到,现在正在追踪山东这位确诊病例乘坐的同一航班中,座位号在第32排到38排的乘客,可是之前成都那位确诊患者同机的所有乘客全都被进行了医学观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

  张彦平:“这个主要是我们的医务人员根据当时具体的情况,对他进行密切接触者的了解,来作出的具体的判断,另外一个,这个病人发热前一天,就是有病前一天,才能具有传染性,当时他坐的航班应该是在他发病前2、3天,这个传染的危险性明显的要比成都的乘客要小的多。”

  中国之声:“您的意思是在发病的前一天是传染性最强的时候?”

  张彦平:“不是这样,这个病传染性在潜伏期的末期,也就是发病的前一天开始有传染性,所以我们根据这个情况来判断密切接触者的对象,对于再往前我们就适当的放宽标准。”

  中国之声:“刚才您也介绍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那么,如果患者使用过的电话,其他人再用,会不会被感染?”

  张彦平:“这个是可以这样理解的,刚才我说到的是发病前一天,这个传染性对于刚刚回国的当天他的身体并没有传染性,肯定会对他所接触的人去进行一个判断然后去判断哪些人有被传染的可能性。”

  中国之声:“我们现在知道了这个病毒的传播途径,那么比如说像患者使用过的电话如果别人使用了是不是也会被感染呢?”

  张彦平:“有这种可能性,如果患者在传染期使用过的电话,有这种可能性,就是患者的手也被自己的分泌物所污染,而他自己也没有及时的进行洗手、消毒,这个是存在这种可能性的。”

  中国之声:“现在,大家对于抗病毒药物‘达菲’,这个名字都比较熟悉了,甚至不少家庭开始囤积这种药物,那么达菲究竟适用什么样人群?在什么样的情形下服用会有效果?”

  张彦平:“达菲它主要是针对抗病毒药,通过抑制病毒的复制来达到它的效果的,一般是在早期使用,可以减轻症状,但是如果说在没有疾病的期间,你就没必要吃达菲,而且如果达菲食用过量,也会产生对它的耐药性,所以我们没病使用达菲是没有必要的,如果有病,大夫会根据你的病判断你是否吃这个药。”

  中国之声:“我们身边一些人开始补充维生素来增强免疫力,从而避免感染流感病毒。您认为,现在有没有必要补充维生素?如果需要,有没有具体的补充标准?”

  张彦平:“是这样的,假如说这个医生告诉你,经过化验你体内缺乏维生素,那在医生的建议下你可以使用这些维生素补充一下,但是一般的人并不缺乏维生素,只要我们是合理的膳食,完全可以做到保持健康,没有必要乱服。”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