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或是生物进化结果 由人类基因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排队”或是生物进化结果 由人类基因决定
2009年07月13日 15:2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排队等轮流行为不仅出于礼貌,更可能由人的基因决定,是生物进化的结果。这是英国心理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将刊登在9月号美国《进化生态学研究》杂志上。

  英国莱斯特大学心理学院的安德鲁·科尔曼和林赛·布朗研究发现,并非只有人类才懂得轮流合作,其它一些物种也会。科尔曼说,在人类群体中,轮流通常借助语言来计划和协调,譬如共同生活的人商定饭后轮流洗碗或者父母轮流送孩子上学。但事实上很多没有语言或沟通协商能力的物种也懂轮流,譬如猿、猴子、鸟类和羚羊轮流为对方清理打扮。

  研究人员说,当一个物种进化出至少两个不同的种类,彼此无法协作才会出现轮流。双方偶然一次轮流,发现这种合作互惠互利,之后就会本能地开始“礼尚往来”,一直轮流合作下去。

  研究人员认为,许多动物会轮流合作表明“它存在于脱氧核糖核酸(DNA)里面”。(黄敏)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