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学生发明护理机器人 可自动清理病人便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浙大学生发明护理机器人 可自动清理病人便溺
2009年09月29日 09:4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眼前的这个产品,是一只方方正正的盒子,有一根粗导管,外加一个蛇头造型的大口子。说是吸尘器,少个扁嘴吸尘头;是烤面包机?又多了条尾巴。赵晓亮告诉记者,这个机器叫智能卫生护理机器人,是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大三合创业团队”发明的。在刚刚落幕的2009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上,这个机器人获得了国内组二等奖,产品现在已经在全国多家三甲医院做临床测试。

  先自己试验,发现严重问题

  大三合创业团队有25个成员,两年多来,他们做的所有研究就是跟“便便”时友时战——友是无奈,战是目的。“智能卫生护理机器人的特殊功能之一,就是能帮助老年人、残疾人和短期行动不便病人自动清理大小便。”大三合团队的负责人赵晓亮昨日是这样向记者解释的。

  所以,大三合平常的主要任务就是跟“便便”亲密接触——做比对测试。但这个产品的目的又很明确——在悄无声息中将“便便”了断在制造麻烦前。

  一个没有手指的机器,怎么能比人的两只手处理得更好?秘诀就在机器人身上的一个O型感应器上。

  “这个部位直接和人体接触,平常处于待机状态,当人的大便降临,它能第一时间感应到,并把大便收入赃物收集桶,并且第一时间进行清洗和温水烘干处理。”赵晓亮说。但就是这个最先进的感应系统,耗费了大三合团队不少研发、调试时间。当机器人雏形建立起来的时候,他们各自带回家体验,很快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当时感应系统设置还很单一,所以感应过于灵敏,一感应到一点‘便便’,就马上开始清洗烘干。呃……你知道,这个……人‘便便’的时候不是一口气能完成的,所以,这样的设置肯定会把病人折磨得更痛苦。”因此,团队的成员又根据人体生物钟效应,对机器人的智能控制系统进行了完善设置,加入了人性化评估程序,这样一来机器人便能自动记录、跟踪使用者的排便情况,会“等”患者便便清爽后才开始动作。

  以后有望为植物人服务

  除了处理“便便”这个有点小俗的功能,智能卫生护理机器人还有一门雅手艺——按摩。“这是辅助性的按摩护理,有局部的,也有全身的。通过推、拉、揉、捏等动作,防止病人皮肤溃烂,长褥疮。”

  在两年多的研发中,大三合团队的成员不仅要在实验室里“闭门造车”,他们还得时常往医院跑,跟医生护士交流。回到实验室,再把这些信息汇总,在功能控制部分进行程序设置。“这样,智能护理机器人就可以自动控制按摩的时间及强度了。”

  但现阶段,智能护理机器人还不具备“掏便便”的本领,也就是说这个产品在植物人护理方面还存在盲区。据赵晓亮介绍,大三合团队还在不断研发智能护理机器人的子孙产品,其中有一项重要的功能就是通过设置机器人的辅助动力,帮助没有能力排便的病人排便。“其实这个领域很宽泛,不仅可以针对植物人,包括现在困扰着大批人的便秘问题,也可以一并解决了。”据赵晓亮介绍,二代、三代机器人内部,将带有根据数据归类后设置的功能模块,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辅助通便的不同按摩动作。(章咪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