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肥胖或因控制血糖食欲基因缺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研究发现:肥胖或因控制血糖食欲基因缺失
2009年12月14日 14:4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肥胖是一种无节制的疾病,然而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一些肥胖症患者的体内实际上缺少了某些物质,即一部分染色体。这一缺失将剔除一个有助于人体控制血糖和食欲的基因。

  在最近的10年中,研究人员发现,人群中的遗传差异可能源于染色体片段的丢失或复制,这被称为拷贝数目变异(CNVs)。例如,正是由于CNVs,你和周围的邻居可能携带了不同数量的特定基因的拷贝。

  之前的研究已经表明,CNVs可能会牵涉到某些疾病,例如孤独症。孤独症患者有时会携带一个额外的15号染色体片段,或是缺失了16号染色体的一部分。这些病人同时也都很胖,进而意味着CNVs与体重之间存在着一种关联。

  为了搞清这种关系,英国剑桥大学的内分泌学家Sadaf Farooqi与同事,对300名极端肥胖儿童的基因组进行了分析。

  研究人员在本周的《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与体重正常的对照组相比,在这些超重的儿童中,有很多CNVs都更为常见。研究人员发现,携带这种CNVs的3类受试者都是从他们同样很胖的父母那里继承了这种变异。Farooqi表示:“这项研究首次表明,CNVs能够导致包括肥胖在内的新陈代谢疾病。”

  新的研究同时为搞清造成这一后果的原因提供了线索。16号染色体缺失的片段包含有9个基因,其中就有SH2B1,科学家曾认为,它就是导致肥胖的罪魁祸首。缺乏这种基因的小鼠会长得特别胖并且出现胰岛素抵抗,后者是肥胖与糖尿病的一个特征,这意味着细胞只能对胰岛素作出较少的响应。SH2B1是一个关键的调解物,使得胰岛素和瘦素——帮助控制食欲的一种激素——能够向细胞传递它们的信息。

  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遗传学家Alan Herbert警告说,现在就将被删除片段中的其他8个基因排除在外还为时尚早。发生在16号染色体上的CNVs,是很罕见的,科学家如今已经开始寻找与肥胖有关的基因突变。Farooqi说:“这一发现告诉我们,还有更多的遗传变异等待着我们去寻找。”(群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