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创世界抗甲流中药方 已进入研发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首创世界抗甲流中药方 已进入研发阶段
2009年12月17日 13:5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床疗效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达菲相当,费用却降了,而且几乎没有毒副作用。由首都中医药专家研发的世界首个抗甲流中药方——“金花清感方”,现已进入新药研发阶段,有望为全球治疗甲流提供一种全新的途径。

  在阻击甲流的战役中,本市中医专家第一时间介入,在百余张经典中医古方的基础上,收集了地坛、佑安两家定点医院大量甲流病例的症状特点,经反复修订论证,最终优选出了“金花清感方”。市中医管理局局长赵静介绍,临床试用百余例效果显示,“金花清感方”的功能主治与甲流病机、症候特点及基本治法相吻合,能够改善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这为后来实施甲流中医药科技攻关提供了充分的临床依据。”

  在甲流特效药达菲在世界范围内紧缺的形势下,6月初,市政府整合了首都最强的中西医药科技力量组成科技攻关组,紧急拨款1000万元,启动中医药治疗甲型H1N1流感的科技攻关。6个月间,科研人员通过对4000余只小鼠的实验研究,以及对410例甲流轻症患者的临床研究,均证实“金花清感方”是治疗甲流的一剂有效方药,与达菲效果相当,具有较好的开发价值和应用前景。这也是世界上首次采用严格的循证医学方法来评估中医药对甲流的治疗效果。

  “金花清感方”的阶段性成果现已及时运用到本市甲流疫情的医疗救治、预防投药和药品储备中。经市药监局备案同意,“金花清感方”代煎剂已在临床推广应用。目前,全市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及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提供有效价廉的“金花清感方”代煎剂。

  现阶段,本市已按国家新药审批标准和流程,启动了“金花清感方”的中药新药研发工作。同时,还申请了国内与国际专利保护。

  “现在的甲流重症病例和以前有非常大的不同,主要症状是痰中带血、呼吸急促,尤其是咳粉红色泡沫痰。”“金花清感方”专家组成员、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副主任王玉光透露,针对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增多的趋势,科研人员近期已着手开展对重症病例的中西医结合研究,以提高重症病例的救治能力。 (刘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