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院长体验"看病难" 看医护人员脸色叹不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院院长体验"看病难" 看医护人员脸色叹不易
2009年08月07日 11:2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午4点挂号,到5点还没看上病,现在到好医院看个病,排队至少得1个小时。”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鲁献斌到洛阳另一家大医院体验完一天“患者”后这样感叹,“没想到病人去好医院看个病这么难”。

  根据洛阳市卫生局的要求,7月27日到31日,洛阳市区13家二级甲等以上的医院院长分别到别家医院“串门”体验普通患者看病。

  在体验中,他们发现了普通患者到大医院看病的六大难处。针对这六个问题,洛阳市要求涉及医院限期整改。

  活动要求 必须到别家医院去体验

  “是连书记发短信指示这样做的。”洛阳市卫生局局长朱其昌告诉记者,针对“看病难”这个每个城市都存在的问题,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要求找出洛阳的问题在哪儿,他专门发短信要求院长当一次“患者”,到没有熟人的医院去体验。

  7月23日,洛阳市卫生局下发了《洛阳市卫生局关于开展院长当一次患者活动的通知》,要求洛阳市区二级甲等以上医院院长,都要以普通患者的身份进行一次就医体验,找出普通患者“看病难”的问题所在。

  参加体验的医院院长要从挂号、诊查、化验、特殊检查、划价缴费、取药、治疗、就餐等方面体验就诊全过程。为了避免这些院长体验过程中找熟人打招呼,不能真正当“患者”,洛阳市卫生局还专门作出要求:必须在自家医院所在区以外的医院看病。

  六大问题 院长当“患者”也叹看病难

  “患者看个病确实难。”洛阳妇幼保健院院长王茅帅感叹,7月28日他当了回“患者”,跑到中医院去看病,不仅排队让他耗了不少时间,他所就诊的科室专家就一个,患者在外面排队的场面跟集贸市场一样。

  “事非经过不知难,现在大医院有的项目还得预约。”洛阳正骨医院院长杜天信说,现在医院拍个磁共振都得提前一周预约,要是病人病得很严重,哪能有这么长时间去等?

  “院长当一次患者”活动在洛阳13家大医院启动后,13位院长分别到别家医院当了回普通“患者”,并根据体验分别写了份“总结看病难报告”。“洛阳市卫生局根据这13份报告,总结出洛阳六大看病难问题。

  问题1:候诊时间长 就诊时间短

  到河科大一附院去体验的院长在体验报告中说,这次看个简单的感冒排了4次队,挂号、检查、取药得交3次费,4个小时的看病时间中,有95%的时间都在排队等候,真正就诊就花了20分钟。

  问题2:不得不看医护人员的“脸色”

  去洛阳正骨医院体验的院长指出,在他体验的过程中,从下午4点挂号,到5点时还看不上病,看看挤不到跟前,他就到门诊大厅服务台向工作人员反映。10分钟后,导医护士出来,显得很生气,还大声对他说:“你不往前挤,啥时间也轮不到你。”

  问题3:指示牌不清晰耽误时间

  “为了找到化验科,在患者中挤来挤去,来回在各楼层跑……”到河科大一附院体验的院长指出,该医院导医台上方悬挂的中英文对照楼层指示牌,由于挂得太高,字体又小,看起来很费劲,而且英文占了很大比重。此外,该院医保病人、新农合病人办理出入院手续的指示牌太小,病人根本看不清楚上面的内容是什么。

  这位院长说,指示标志设置不合理,无形之中消耗了患者的大量时间,也是患者“看病难”的诱因之一。

  问题4:就诊环境需要改善

  根据院长们提交的报告:河科大一附院门诊一楼的卫生间门上贴着一张告示“厕所坏,大便到二楼”,而到了二楼发现地面上污水很多,没有通风设施,有异味。

  洛阳市中心医院某诊断室的床单脏乱,心电图检查室床上铺的一次性床单已发黄了还没更换。

  问题5:停车场狭窄 看病停车难

  到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体验的院长指出,他从洛阳中州路开车进入该院,可是医院门诊楼前停车位已占满。开车绕一圈后,门口保安提示可停在医院附近的马路边。

  “在医院附近又转了两圈,没有一个停车位。”这位院长在报告中指出,开车去看病就是为了节省点时间,但就为找停车位,他在马路上来回跑了几趟。

  问题6:看病用医保 付费系统不认

  “医院看病都实行一卡通了,可很多医保不能兼容。”一位院长在洛阳市妇幼保健院看到,医院对患者挂号、治疗、检查、取药等全程实行信息化管理,缩短了等候时间。但付费系统无法兼容公费、医保、自费、新农合等各种形式,没有统一的收费软件,也从侧面加重了“看病难”。

  应对措施 六大问题将限期整改

  “对此次发现的六大看病难题,涉及医院将限期整改。”朱其昌介绍,13位医院院长当“患者”总结出的六大看病难问题,洛阳将根据情况实行相应的措施。

  洛阳13家医院将根据情况推行延长门诊时间,缩短化验、CT、核磁共振等检查的等候时间;制定合理的医师坐诊制度;推行网上和电话预约挂号服务;对容易出现患者排队的环节增加服务窗口,积极推行电子叫号系统以缩短患者等候时间;整修院区道路,尽力改善车辆出入和存放状况,最大限度地满足病人的需求。

  对话院长 为啥没在体验前发现问题

  虽然体验活动已经结束,对于院长们所发现的问题,卫生局也表态将限期整改。但问题似乎并没有完。为什么院长们体验之前没发现这六大问题?这是他们发现的所有问题吗?就此,记者采访了参加活动的几位院长。

  记者:在体验活动之前,作为医院院长您难道没有体会到患者看病的难处吗?

  鲁献斌(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

  我当了20多年医生,以前自认为很了解患者的难处,因为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候诊大厅人来人往的。但这次体验过后觉得看病比想象中还要难。过去我看到的只是病人在医院大厅里面,没有看到病人在入院以前有那么多的难处,比如病人找停车位,再比如排队挂号,这些是我对“看病难”在体验以前和以后的感触。

  记者:根据你们的体验总结出了6个“看病难”问题,这是你们发现的所有问题吗?

  王茅帅 (洛阳妇幼保健院院长):其实“看病难”的问题很多,这次总结的是目前洛阳几所大医院存在于面上的问题,容易解决。

  其实,“看病难”问题的症结在整个医疗资源分配的矛盾上。从病人的角度看都愿意去大医院看病,大医院有好医生、好的医疗手段,但是这样病人会越来越集中到大医院。结果,病人把看病的时间都用在了等待上,医护人员也累,都是超负荷运转,服务质量很难有明显提高。

  但作为院长,我当然希望好医生都到我的医院里来。这些都是矛盾所在。所以,这次总结的六大问题应该说是在这些矛盾客观存在的前提下,医院能够缓解或解决的。

  记者:这次体验让您找到自己所在医院解决“看病难”的办法了吗?

  王茅帅:自己医院要解决“看病难”的问题,短期内只有优化环境,让医护人员负荷再大点。在最短时间内有效的办法,就是增开服务窗口,让更多的专家值班,尽可能让患者等候的时间减少。

  记者:这次体验活动发现的问题,您认为是不是体现了所有人群的“看病难”问题?

  杜天信(洛阳正骨医院院长):不是。我这次体验到的仅是一家医院的一个小部门,我们所有院长体验的患者身份都还是普通市民,其实农民、外地人等患者人群,我们这次是体会不到的。

  一个外地人要来洛阳看病,以我们体验的看病速度,至少要一天时间,如果有化验项目,那最少得4天时间,要是每天加上吃饭和住宿问题,外地人来这里看病遇到的难处可能更多。

  院长感叹 “事非经过不知难”

  以下是洛阳正骨医院院长杜天信体验总结报告的一部分:

  按照卫生局提出的关于开展 “院长当一次患者”活动的要求,7月31日,我以一名普通患者身份到人民医院就诊。作为一名医院工作者,我对医院的流程、业务还是非常熟悉的,但这回当了一回患者,看病没找熟人,才体会到患者看病有多难。

  上午8点,在导医人员的指引下,我在门诊东区一楼综合服务处填写个人信息后办理了一张“健康行”卡。经咨询得知:我应上二楼,在专科护士站挂心血管内科门诊的号。心想今天是周五,患者应该不会很多,但来到挂号处后,还是被眼前人山人海的场景吓了一跳。8点半,终于挂上了心血管内科的号,坐诊专家是高××医生。经过一个小时的候诊,我才进到诊室,在询问我既往病史后,医生给我量了一下血压,并建议我去检查肝肾功能、血常规、拍胸片及心电图检查。从诊室出来,我来到检验科、放射科、心电图室排队做检查。一切都办完后,已经11点了。三个小时的等待换来的只是20多分钟的问诊、检查,而检查报告单要到下午才能拿到。

  俗话说“事非经过不知难”,作为一名医院院长,通过这次亲身体验而感悟的道理更加生动、深刻,对我单位解决患者“看病难”问题具有启发和指导意义。下一步,我们医院将增开服务窗口,着力解决患者反映的“看病难”问题。(东方今报 李娟娟 谷伟艳 陆璐)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