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学打针解排队之苦 医生:自行注射危险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病患学打针解排队之苦 医生:自行注射危险多
2009年08月26日 11:2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午3点,乔阿姨家;后天上午7点,包先生家”。筱佳的记事本上,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做护士已有4年的筱佳最近成了小区里的大红人,休息时间被预约一空,忙着挨家挨户教人打针。近期上海天气变化异常,各大医院的门急诊人数激增,排队是家常便饭,不少病人家属想到一个办法:开好药后能否自己在家打针或吊盐水,于是,会注射的筱佳便“火”了。

  邻居要求学打针

  筱佳是本市一家三甲医院注射室的护士,上周二的晚上筱佳值班,病人非常多,等候吊盐水的病人排起了长队。正当筱佳忙得晕头转向的时候,突然被人叫住。原来是同一小区的苏阿姨。苏阿姨的先生因为急性肠胃炎,正在等候吊针。

  “我等了快一个小时了”,看着筱佳娴熟地吊针,苏阿姨说:“你下班后能不能教我怎么吊针。医生开了三天的药,天天这样排队吃不消。”

  次日,筱佳去了苏阿姨家,一边操作一边讲解。苏阿姨观摩了一次之后,基本能够上手了。此后的两天,都是由苏阿姨自行为先生吊针,“虽然痛点,但很方便。”

  这事便传开了,小区里好些居民找上筱佳要学注射。他们家里大多有老人或小孩,经常需要出入医院,每次都为排队苦恼不已。筱佳告诉“学生们”,注射前要多跟病人轻松交谈,分散对方的注意力,使其肌肉松弛,容易进针。注射时要做到两快一慢,即进针和拔针要快,推药要慢。

  网上招兼职护士

  记者采访发现,网上招聘兼职护士的也大有人在。在一个招聘网上记者看到,有人在招聘有经验的护士,服务地点为宝山的共富新村附近。通过其留下的QQ号码,记者与他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他那里有不少需要在家里注射或者吊针的老人。虽然如今的社区服务中心也有提供上门注射的服务,但近期病人很多,社区医生根本无法抽出空来。所以他只能在网上求助,希望能有护士前来应聘,抽空来为病人注射。上门注射费按人来计算,一般10元一次。

  随后这位招聘人表示,应聘人一定要具有护士资格证,这样可以保证被注射者的安全。

  自行注射危险多

  到底能否在家中自行注射药物,记者采访了同济医院的黄医生。黄医生告诉记者,医院是不提倡病患自行回家注射药物的。每种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若自己在家注射的话,一旦发生药物过敏或其他不良反应,很难及时得到救治,严重的话可能危及生命。其次,无论是打针还是注射,都必须在无菌的情况下进行,在家很难做到消毒彻底,也就无法实现无菌操作的要求。若请他人帮忙注射,就必须为注册护士。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