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接种屡遭高价推荐 医院以缺货为由变相创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免费接种屡遭高价推荐 医院以缺货为由变相创收
2009年09月03日 14:4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明是预约好来打免费的乙肝疫苗,医生却偏要给孩子注射流脑疫苗;明明有免费疫苗接种,医生却非要推荐动辄数十元甚至近千元的收费疫苗……本报近日收到多名读者投诉,称孩子到医院接种免费疫苗,屡遭“推荐门”事件。有业内人士道出真相:基层医院这种看似为了孩子着想的各种推荐,大多为变相创收。

  报料人彭小姐来电称,不久前,她带小孩到越秀区某社区医院接种乙肝疫苗,结果医院答复说上午来的小朋友太多,没有疫苗了。不仅如此,还建议改打计划两星期后才接种的流脑疫苗,而且换成了收费疫苗。

  彭小姐提出一串疑问:既然已预约了,没有疫苗怎么不通知?接种不是按计划的吗?怎么说提前就提前?彭小姐还说,流脑疫苗作为国家计划一类疫苗,按照规定是免费的,为何医院要收取47元?彭小姐还发现,在预约本上,医生加上了“9月23日打肺炎疫苗缴865元”的字样。打个疫苗要这么贵吗?

  为此,记者走访了这家社区医院。对于彭小姐“约好了却缺货”的疑问,接种疫苗科室的马医生这样解释:医院每个星期只预备30个左右的乙肝疫苗,而且每星期只有周三一天接种。尽管医院给幼儿园的小朋友统一体检规定时间接种疫苗,但有些家长来不及带小孩到医院接种而改期,甚至有些家长带小孩跨区医院接种疫苗,导致某些星期到医院接种人数“爆棚”而供不应求。

  针对提前接种流脑疫苗之说,马医生说,小孩满6个月才能接种流脑疫苗,医院绝对不会给未满6个月的小孩接种疫苗。所谓的“提前”只是提前接种的日期,而不是接种的时间。如预约接种流脑疫苗的时间是7月16日,而小孩在7月1日已经满6个月,提前了两个星期在7月1日接种疫苗也是有效的。

  对于收费一说,马医生称,A群流脑疫苗属于国家计划免费疫苗,但它效果较差,天气太热不主张打A群,打A+C结合疫苗效果更好,需要收费47.6元。

  而对于建议家长“9月23日打肺炎疫苗缴865元”,马医生说,这种疫苗“是进口的,效果非常好”。但马医生解释说,因为这是二类疫苗,医生也是好心向家长推荐而已,家长是自愿接种的,医院不强作要求。(张小磊 朱土福)

  疫控中心回应 常常缺货不正常

  记者了解到,像彭小姐这样到社区医院接种免费疫苗,医生常以“免费疫苗缺货”而推荐“进口收费疫苗”的事屡见不鲜。市疫控中心有关工作人员称,国家计划的免费疫苗,在广州很少会出现缺货现象,偶而出现可理解,常常缺货就不正常了。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出现这种怪现象的背后是“利益”所致。据称,尽管国家计划疫苗免费,但不少医院为了“创收”,通常不会详细向家长解释清楚,就算计划外的接种,医院也不明说可以选择,不知道情况的家长就这样“被接受”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