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医生”病房里挂漫画 从医22年收获病人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浪漫医生”病房里挂漫画 从医22年收获病人心
2009年09月29日 09:19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做一个好医生”,这句简单却铿锵有力的话语,是苑玉清在心底牢记了22年的座右铭。45岁的苑玉清博士是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在病人和家属眼里,他早已达到了“好医生”的标准:和病人在一起的时候,他就像一个坦诚的朋友,每次查房,患者和家属都要拉着他亲热地摆一会儿“龙门阵”;在他的办公室里保存着数不清的感谢信和锦旗,它们记录着一台台成功的手术,承载着一份份真挚的感激;面对红包,苑玉清总是毫不犹豫坚决拒绝,一名曾经被他救助过的农家老汉,每年夏天从自家地里摘些新鲜水果送到医院来,总要再三解释:“果子不管钱,是我的一份心。”……今年是苑玉清博士从医的第22个年头,在他的生活里,这样的感动瞬间已经多得数不清,但是苑玉清没有懈怠,最近,为了改变病区单调冷清的环境,他把温馨的漫画挂进了病房,而他也因此得到了一个新称呼——“浪漫医生”。

  开颅手术前

  85岁老人说:苑博士,把生命交给你我放心!

  就在前几天,苑玉清刚刚收到一封感谢信,信里的每一句话都承载着深深的感激:今年7月中旬,85岁的王贵福老人在吃饭时突然昏倒,被紧急送到了市三医院抢救。经过检查,老人被确诊为颅内肿瘤合并重度脑积水,当即住进了苑玉清担任科主任的脑外科。由于颅内肿瘤已经威胁到了老人的生命,苑玉清认为最好立即实施手术,然而老人的家人却十分犹豫,“当时我们觉得老人年纪太大,没有必要冒风险开颅,而且父亲脾气不太好,对手术一直很抗拒。”老人的女儿王女士回忆说。面对家属的质疑,苑玉清和他的团队没有放弃,他们一次次走进病房和老人聊天、沟通,对家属提出的一连串问题,苑玉清不厌其烦地做出回答和讲解。苑玉清和同事们的真诚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信任,王女士一家一致决定接受手术。“我父亲患的是巨大听神经瘤,手术难度很大,但是苑博士的诚恳和镇定,却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进手术室之前,我父亲握着苑博士的手说:‘苑医生,你就放心做,把生命交给你,我放心!”

  那天的手术持续了5个多小时,手术结果十分成功,在住院恢复的过程中,苑玉清每天都要到病房里和老人聊聊天,“父亲简直把苑博士当成自家人了,要是哪天见不到他,老人心里就不高兴。”王女士说。经过十天左右的恢复,老人竟然可以下床走动了,出院那天,老人提前给苑玉清发出了一封请柬:“苑博士,等我100岁生日的时候,一定来请你吃蛋糕!”

  漫画进病房

  病人和家属:这么浪漫的医生,还是头回遇见!

  “每个病房里都挂着漫画,每幅画都是苑博士亲手挑选的,上面的句子也是他一句句配上去的……像这么浪漫的医生,我还是头回遇见。”这是一位刚刚住进神经外科的病人发出的感叹。正像他描述的,市三医院神经外科的住院部和医院其他地方有些不一样,在这里总是洋溢着一种温馨放松的氛围。仔细一看,走廊上和病房里,都挂着精致的画框,里面嵌着一张张几米的漫画,画面底色从嫩黄、粉红到亮蓝,画旁还配着或幽默或温馨的话语,一种柔和温馨的感觉从画里蔓延到画外……“以前病区太单调、太压抑了,我想给病人多营造一些轻松的氛围。”苑玉清说,住在神经外科的病人大多病情比较重,患者和家属的精神常常都处于紧张状态,情绪时常出现低落的情况。为了让病人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更好地接受治疗,苑玉清没少费脑筋。“我自己是漫画家几米的粉丝,温馨幽默的漫画对舒缓压力很有效,于是我决定对病房进行一次小小的改造工程。”

  就这样,有一段时间,苑玉清的休息时间几乎全“泡在了网上”,他从数不清的漫画里精心挑选出了几十幅,并且一幅幅地配上了温馨的文字,接着又到文印店把漫画印刷出来,配上漂亮的相框……

  苑玉清的心意很快得到了回报,患者和家属都特别喜欢这些漫画作品,经常有病人和家属在漫画前驻足,仔细品味画里的深意;还有的病人甚至把画旁的文字抄下来,写进日记本里,作为鼓励自己战胜疾病的一种动力……

  在市三医院神经外科,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而在苑玉清博士22年的医生生涯里,积累的感动更是多得数不清。他总是说:“多为病人想一点,尽量做好每个细节,是一个‘好医生’必须做到的。”看来,坚守在神经外科的手术台前,“做一个好医生”的誓言将一直在苑玉清心中闪闪发光。(吴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