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一公里十家黑诊所 顾客坦言:便宜态度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方圆一公里十家黑诊所 顾客坦言:便宜态度好
2010年03月04日 11:1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石溪村居民有8成都是外地人。

  ● 到黑诊所看病都是外地人,本地人根本不会到这些诊所看病。

  ● 大家愿意到黑诊所看病,主要是因为其“价格便宜,医术不赖,服务态度也好”。

  “天河区石溪村已成黑诊所村,一条小小自然村密布十多家黑诊所。”元宵节后记者多次接到长期居住该村的一位热心读者报料。前昨两日本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这个方圆不足1公里的城中村至少有10家黑诊所,甚至还有黑诊所公然违法为孕妇提供B超鉴别男女婴服务,有黑诊所开业时间长达8年之久。

  新设在石溪村边的前进街社区医疗中心虽然硬件骄人,但根本“斗”不过黑诊所:连续两日的现场探访记者发现社区医疗中心一直门可罗雀,但是多个黑诊所却生意兴隆,高峰期“老牌”黑诊所病人甚至还出现排队现象。

  读者报料:10家诊所根本无“两证”

  石溪村位于地铁5号线东圃站北侧,夹在中山大道与黄埔大道之间南侧,行政区域属于前进街石溪社区。据天河区政府信息网显示,石溪社区总面积仅1.1平方公里,再剔除黄埔大道旁的商业建成区及住宅小区,真正的石溪村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

  记者一行由黄埔大道沿一条小河涌进村,用了约2个小时的时间基本上将这条小村走遍,发现热心读者提供的情况属实,几乎村内每条街都有黑诊所。这些黑诊所内均灯光灰暗,卫生条件极差。

  判断这些黑诊所比较容易,按规定社会医疗机构及上岗医生必须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及《医生执业资格证》,且必须亮证经营;但是前昨两天记者在这10家诊所根本没有“亮”出这两个证。事实上这10家诊所根本就不符合国家卫生部门颁布的“医疗机构基本标准”。

  记者暗访:三四百元钱可接生

  位于永宁新街2巷6号东北角的康民诊所是一位30岁出头的女医生坐诊。记者一行假扮成怀孕七个月的孕妇家属前去咨询。她说,只要三四百块钱。记者最后问她医技如何能否看一看有医生执业证?她称毕业于湖南中医学院,“医生执业证不在广州”。

  牛涌街北8巷2号的无名诊所是个夫妻档。上午11时许,小小诊所同时有6个病人在输液,第7个小病号已没地方坐,干脆坐在妈妈的手推车里输液。

  对面的理发店老板娘向记者介绍,这个诊所夫妇是河南周口店人,“2002年先是老公过来,后来生意太好忙不过把老婆也叫来”。她说,“在这一带的口碑都不错,可能是全村生意最好的诊所”。

  村民指引:B超藏在民居内

  记者一行对这个无名诊所隐秘拍照时还是被一位有心的村民发觉,他主动把记者拉到一侧爆料称“还有黑诊所有B超提供鉴别男女婴”。他指引记者来到桥头东街1号的河南门诊,这时正有3个病人输液。

  一个便装的年轻男子站在大门口,记者也没想到他就是这个诊所的医生兼护士,一问能否B超鉴别男女婴,他简单问了一句几个月了,随后报价“50块钱一次”。记者疑惑这一间小铺面哪有位置放B超机,这位医生笑着解释B超机放在诊所旁边的民居内,“你带孕妇来诊所就行了”。

  黑诊所特征

  这些黑诊所特征明显且布局雷同:一个装有卷闸门的门面;门口两侧摆有两排座位,用于病人坐着输液;然后是一张横桌用来医生坐诊,医生座位后则是一个药柜;每个诊所都只有一个最多两个医护人员,而且基本上都不着白大褂。由于这几天天气潮湿,记者甚至发现多个黑诊所有墙壁发霉现象,诊所内弥漫着一股霉味。

  医疗机构基本标准

  国家卫生部门颁布的“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诊所至少设诊室、处置室、治疗室,每室必须独立;人员至少有1名取得医师资格后从事5年以上临床工作的医师,至少有1名护士;房屋建筑面积不少于40平方米。

  社区医院 3家“正规军”冷清

  昨日记者在现场发现石溪村虽然方圆不足1公里,但是村内至少3家正规医疗机构:两家民营门诊部,还有一个是政府投巨资建成的前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民营门诊部就在石溪村内,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设在与石溪村仅一路之隔的美林湖畔花园。而且记者从该中心简介上看到,中心有医疗业务用房2000多平方米,专业技术人员30人,其中大部分来自2级以上医院,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但是这3家正规军却“斗”不过黑诊所。昨日中午11时及下午4时许,记者先后两次发现这3家“正规军”都是门庭冷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今年刚开业,上午11时许记者发现偌大中心仅有3个病人输液。

  顾客心声 愿意光顾黑诊所

  在石溪村租房的刘先生(化名)告诉记者,石溪村现在的居民有8成都是外地人,以河南籍出租车司机为主,到这些黑诊所看病的也都是这些外地人:“都是通过老乡介绍来看的,本地人不会到这些诊所看病。”而大家到黑诊所看病,主要是因为其“价格便宜,医术不赖,服务态度也好”,“我有一次感冒,去医院看,花了200多元还没治好,医生的态度还很凶,到这里的诊所看,花80元就治好了,医生还很和气”。(胡怀土 黎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