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将推双向转诊通道 两类医疗机构分工协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天津将推双向转诊通道 两类医疗机构分工协作
2009年08月13日 16:18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卫生部近日召开了公立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分工协作研讨会,天津河东区作为全国试点介绍了开展分工协作的经验和做法。河东区建立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模式将适时在全市推开。

  由于天津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前缺乏良性互动,再加上社区卫生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不高,患者普遍缺乏信任感,不管大病、小病都去大医院,导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资源利用不足。为此,天津从去年实施了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双向互动,逐步建立“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及“首诊在社区”、“双向转诊”的有效机制。

  社区转来患者 公立医院优先安排

   以往,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双向转诊经常流于形式。河东区作为天津与国家卫生部联合开展公立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双向转诊工作的试点,制定了具体的转诊原则、转诊指征,规范转诊流程,保障双向转诊规范有效运行。公立医院对社区上转的患者优先安排辅助检查、优先安排住院;医院下转出院患者将建立信息报告与社区追踪管理制度。确定社区常见慢性病病种,并建立辖区内出院患者信息报告制度,社区在规定时间内追踪随访出院患者,根据需要纳入住院、家床、访视、慢性病随访等各类管理。通过组建“质量控制委员会”,下设病案、护理、医院感染、检验、医学影像等五个专业质量控制小组,由公立医院承担组长单位任务,公立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学科带头人参加,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公立医院质量标准对接。

  通过实施双向转诊制度,患者小病首诊在社区,不仅可以降低医疗费用,改善社区医院医疗资源闲置现象;而且患者遇到急危重症或原有疾病加重可以通过双向转诊获得及时、有效的保障,避免延误诊疗时机。病人在大医院经过住院急性治疗稳定后,又转诊到社区医院进行后继康复治疗,这样既节省了医疗费用,又为其他急需住进大医院的急难危重病人创造了救治机会。大医院也解决了人满为患的问题,致力于解决疑难、急危重症。

  天津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立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分工协作,有利于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有利于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有利于老百姓就诊和节约医疗费用,符合医改方向。

  但是,公立医院对口支援社区卫生机构,也要防止单纯的“门诊搬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能变成医院的门诊部,避免将社区变成医院创收的“窗口”。(徐杨)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