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试"零加成"售药 医院让利20万发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云南曲靖试"零加成"售药 医院让利20万发愁
2009年08月27日 16:35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7月,曲靖市在云南省率先试点的百种最常见基本药物零加成销售的新医改方案成为时下医改的新鲜话题,如今这项刚刚推行一个多月的医改政策进展如何?这项由曲靖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进行补贴的医改政策运行如何,近日本报记者在实施这项医改政策的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了采访。

  据介绍,7月,曲靖市4家医院共让利患者19.48万元,接近市财政半年补助130万要求的月度平均数。一些医院开始担心,百种零加成药品用量增加后,让利过多的部分该由谁“买单”?

  初衷 试点零加成为医改探路

  “阿莫西林、阿司匹林……”在实行百种药物零加成的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的公示牌上,大多数药品都是常用药。在这些药品中,最便宜的要数“氨茶碱”的注射剂,规格是0.25mg/ml,每支的进货价仅为0.1元,加成后的销售价是0.12元,医院每支让利2分钱。而国产的“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剂(规格:40mg/s),每盒进货价是32元,原零售价是35.2元,每盒让利3.2元。

  曲靖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国家确立的基本药物目录尚未正式公布,曲靖市就从征求意见的639个药品中,选出100种最常用的基本药物试点零加成,其中西药70种、中成药30种。

  “4家市级医院试点百种基本药物零加成,也是为今后的改革探路。”据了解,最迟明年,国家将会出台基本药物目录的具体执行方案,其中最主要的是医疗机构执行基本药物零加成销售后,医院在药品上损失的收入如何来补偿的问题。

  现状 4医院一月让利19.48万元

  零加成的百种药物已经让很多老百姓从中受益。“患者杨某,49岁;临床诊断:脑缺血发作;选择药品名称:阿司匹林肠溶片100mg(零),一盒;尼莫地平片(零),20mg×50片×一瓶。”8月25日上午,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周慧拿着一张处方笺说。处方笺上带(零)的药,都是零加成药品。周慧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这张处方笺,零加成药品已经给患者省下了1.74元。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已经将零加成药品在电脑程序中做了特殊标注。患者的处方单上可以清清楚楚地知道零加成药品的具体情况。

  作为曲靖市最好的综合性医院,曲靖市一院日门诊量可达3000多人次,零加成药品的群众受益面也在曲靖市一院得到充分体现。7月份,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零加成药品的采购金额是143.36万元,如果没有施行药品零加成,那么这些药品的销售额应是157.89万元。施行百种药物零加成后,医院一个月就让利达14.53万元。7月份,4家试点医院一共让利19.48万元。

  担忧 让利超“红线”谁来买单?

  随着让利消息逐渐传开,加之秋冬季节患者的增多,零加价药品的用量也有可能增加,这让很多医院担心起让利超额部分的补偿问题。如果4家医院让利的总额超过政府补贴最高限额的150万元,那超额的部分怎么办?是由医院自己消化,还是通过其他渠道来解决?

  “到年底时如果零加成药品让利额超过了政府给我们医院的补贴,我们怎么办?”周慧说,曲靖市财政补偿资金的控制红线是150万元,经过曲靖市卫生部门的测算,初步计划补偿给市一院的是71万元,然而第一个月就已让利14.53万元,让卫生局也很担心,“一旦超过,就把其他医院的补偿给他们。”

  相关试点医院药剂科都有这样的担心,虽然曲靖市卫生局的相关人员肯定,这笔钱已经作为专款将在年底结算,但是这还是打消不了医院的担心。“如果最后让利幅度超出政府补助的部分不多,我们医院还可以自己消化掉;但如果超出过多,还是需要找政府部门解决。”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杨炳所说。(都市时报 侯玉才)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