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调整个人医保支出范围 可全家使用"治未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调整个人医保支出范围 可全家使用"治未病"
2009年08月28日 13:1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医保卡个人账户用不出去怎么办?”以后,医保卡不仅用于参保人自己看病,还可用于家人看病!

  “我在深圳参保,但在广州的医院看病,可以用医保卡支付吗?”若珠三角医保共同体能建立起来的话,异地就医享受医保待遇就不是难题!

  昨日,记者就近日出台的广东医改方案采访了省内医保专家。

  亮点1 医保个人账户全家共享 健康体检也可刷医保卡

  案例  账户里有1.5万不生病用不上

  杨先生在珠江新城一家世界500强的外企工作。每个月他的医保卡都有两百多元进账,而他几乎不怎么生病,也就几乎没怎么用医保卡,现在,他的医保个人账户已有约1.5万元的沉淀。“这钱怎么办啊,不生病就不能用。”

  权威部门

  医保个人账户用于健康体检,广州暂不行

  医改政策:

  2009年,进一步扩大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出范围,个人账户可以供家庭成员看病购药、疫苗接种、健康体检及中医“治未病”。

  “医保卡个人账户全家共享,广东是领先于全国的。”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医保处处长夏青表示,“目前在深圳、珠海、佛山已经开始推行。”在一定的限制范围内,个人账户除了用于个人看病外,还可为亲属缴纳城镇居民医保保险费,给个人或亲人在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在定点药店买药、预防接种、健康体检。

  那么,广州怎样?记者昨日采访广州市医保处有关负责人,他表示,他很支持将个人账户用于替亲属缴居民医保等费用,但对于将个人账户用于健康体检等项目,不敢做。“因为医保基金的支付范围是国家医药目录范畴内的,那个系统一进去,什么是医保用药,什么不用报销,我们没权限更改。”他表示,“只有更高层面的规定,更改医保目录后,才好操作。”

  专家 扩大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无道德风险

  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申曙光表示,医改方案中扩大医保卡的使用范围最起码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普通家庭中青壮年看病少,老人小孩看病多,个人账户的全家通用对此进行了平衡;二是目前看病可划医保卡,而预防生病的体检却不能划医保卡,扩大使用范围后,更合情合理。因医保卡个人账户的资金原本就属于个人,不牵涉统筹基金,如此改革不会带来道德风险。

  亮点2 探索珠三角医保共同体 深圳参保广州也能看病

  案例 深圳工作广州看病 医保卡成“睡眠卡”

  曾先生家在广州,工作在深圳。单位给他的医保卡,他从来没用过,“一是广州医疗水平高,二是看病的时候一般是休息日,都会在广州。”曾先生最希望自己的医保卡能在广州使用。“即便不能用医保统筹,用我的医保卡个人账户支付也成啊,现在都成‘睡眠卡’了。”

  专家 共同体中参保人员可资格互认直接结算

  医改政策:

  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制定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就地就医,就地结算办法。建立珠江三角洲医保共同体,实现基本医疗保险信息平台、服务管理的统一、互通互惠,并逐步推广至全省。

  作为“珠三角地区基本医疗保险共同体”的倡导人之一,申曙光表示,建立珠三角基本医疗保险共同体的目标是:在省的统一组织下,以广州为中心,首先在珠三角的九个城市之间,通过建立统一的政策平台、信息平台、服务平台和基金平台,构建一个基本医疗保险共同体,实现各市之间参保人员资格互认、转诊治疗直接结算、共同结算、共同监管,以达到减少各市管理成本,促进人员正常流动和正常转诊治疗的目的。在实现共同体的前提之下,再探索珠三角医保一体化。(蒋悦飞)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